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冬至丸子暖人心 台胞讲给台胞听

2024年01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中国传统佳节,闽台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自古以来,闽台冬至最重要的民俗活动就是“作米丸”,也叫“搓圆”。冬至作米丸祀先祭神,阖家食之,谓之“添岁”。
  日前,泉州市台联联合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台港澳办、泉州台商投资区党群工作部,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霞美小学,开展“昼短情思绵  冬临叙团圆”冬至联谊活动,邀请在泉台胞一同搓冬至丸,感受中华传统民俗,增进彼此心灵契合。
  “咱厝人,冬至时,碨米绞粞搓红丸……”活动在闽南童谣《冬至》的朗读声中拉开帷幕。15位在泉台胞来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念闽南童谣,一起动手“作米丸”。大家戴上手套,或搓圆,或捏尖,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在泉台湾老师蔡宜秀说:“泉台两地习俗相同,妈妈也会给我们煮冬至丸,不过像这样全程自己动手‘搓圆’还是第一次。”在泉台商龚俊维说:“在台湾如果传统节日不是恰逢放假,大家都已淡忘。今天聚在一起感觉很温馨,吃到了熟悉的家乡味,特别是今天来了很多小朋友,有一种传承的感觉。”……谈笑间,热水翻腾,两大锅成品摆上台来,大家围成一桌,一人一碗品尝着美味的冬至丸。
  在沉浸式体验冬至小团圆的联欢后,“台胞讲给台胞听”特色微宣讲随即开始。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缘来一家”宣讲团分别从涉台文物、台籍老兵、民间信仰与寻根寻亲等角度进行宣讲,真情讲述“两岸一家亲”的故事。在泉台胞邱俊杰、龚俊维分享了自己在泉州创业、就业的经历与感悟,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就业、成就梦想。(泉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