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省台联与省档案馆开展共建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3月15日,福建省台联与福建省档案馆就“两岸家书”档案文献抢救保护工作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福建省台联与福建省档案馆将本着友好合作、资源互补的原则,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开展“两岸家书”档案文献的抢救保护,通过多种渠道征集“两岸家书”等专题档案文献,积极推动“两岸家书”申报档案文献遗产,逐步丰富“迁台记忆”资源,构建更加完整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资源库。双方将借助“海峡论坛”等平台,通过共同举办“6.9”国际档案日、“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等项目,活化利用“两岸家书”档案文献,开展宣传展示活动,讲好闽台故事,助推两岸文化融通、心灵契合。合作双方还将积极开展“两岸家书”档案文献的研究合作,推动两岸涉台研究机构和民间力量共同举办学术研究、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据悉,伴随着大陆居民移居台湾历史过程产生并留存了珍贵的两岸“迁台记忆”,其中“两岸家书”真实反映了两岸民众之间的血脉亲情和两岸关系历史变迁,是弥足珍贵的原始档案文献。开展“两岸家书”档案文献抢救保护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两岸家书”等“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对两岸历史文化的支撑作用,有助于加强闽台人民的文化情感联系,助推闽台融合发展。(文/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