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福建省台联赴龙岩市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

2022年08月2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8月19日至22日,省台联派工作人员先后赴龙岩市新罗区、上杭县及武平县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工作人员不顾酷暑,牺牲休息时间,在龙岩市台联和当地统战部门、台港澳办负责同志陪同和配合下,走村入户,深入台胞家中,开展宣传和征集工作。几天中,共征集到“两岸家书”、族谱、音像、契约等“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资料259件。
召开征集座谈会
  在上杭县稔田镇政府会议室,省台联召开“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座谈会。当地台胞代表30多人参加,并踊跃开展档案文献捐献活动。稔田镇化厚村老台胞、老党员黄裕良激动地说,这些年,党和政府对我们台胞十分关心和爱护,我和家人都享受到了台胞优惠政策,按月及时领到了台胞老龄补贴和生活补助。“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十分必要,我们台胞理应积极参与。当场,黄裕良老人捐献出包括“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及两岸书信在内的档案文献资料133件。
台胞踊跃捐献文献资料
  在武平县,年近八旬的老人谢文秀,得知省台联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后,连夜翻箱倒柜地寻找,将家中19件十分珍贵的,与台湾亲人的来往书信及照片捐出。谢文秀对工作人员说,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广大台胞的需要。
深入台胞家中开展征集工作
开展捐献仪式
征集的两岸家书
  工作人员还驱车数十公里,来到武平县中堡镇乡村开展征集工作。当来到林坊村已病故的老台胞赵阿和家中,其养子兰有文慷慨地捐献出罕见的,家中珍藏了76年的台胞“卖身契”。原来,兰有文的养父赵阿和,系台湾新竹赵榜燕的次子。1946年,因当时家中生活异常困难,赵榜燕将赵阿和以2200元大洋,卖给了泉州惠安县崇武镇商人王文兴。解放后,因历史的原因,赵阿和辗转来到武平县中堡镇林坊村谋生,并娶妻生子,直至前些年病故。兰有文感激地表示,养父在世时,各级台联每年都会派人到家中关心和慰问。党和政府对广大台胞的关心照顾,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文/图 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