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改革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融合 ——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巡礼(一)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五年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五年春华秋实、谱就华章。
  福建省第八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召开以来的五年,是福建发展历程中铸就辉煌的五年,也是我省台联事业砥砺前行的五年。回眸五载奋进路,初心如炬、使命如山。
  五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全省各级台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台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谋发展、以服务聚人心、以交流促融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紧抓“政治建会”根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所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作为重大而独特的政治优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台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加强党的领导中把牢政治方向。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经常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认真履行职责,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台联理事会、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等精神的传达贯彻,推进年度台联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自觉向省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对台交流活动等情况,主动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台联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制定加强和改进台联机关党的建设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有关意见,推进落实台联改革,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台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五年来,我们先后四次在全国台联系统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首次召开全省台联系统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组织党员参观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理论根基。发挥我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载体,五年来,累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0余次,每周一学习会250余次,把政治理论、业务学习与廉政教育有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特色学习材料,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台联活动、关心我省台胞生产生活的场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闽台交流交往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台联干部对总体方略的领会把握,引领台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老台胞参观省台联“永远跟党走”图片展
省台联赴屏南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凝聚台胞力量。以迎接、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着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台联系统的宣传贯彻工作。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省台联成立40周年,组织开展“八个一”纪念活动,讲好台联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各地台联坚持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范围带动大群体,潜移默化地向广大台胞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引导广大台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泉州市台联成立台胞宣讲小分队,深入台胞台企宣讲新思想,被中宣部“宣传信息网”等刊发报道。南平市台联参加市委统战部“学党史 学条例 同心共筑中国梦”竞赛活动,荣获一等奖。宁德市台联组织台胞参观档案馆红色记忆——闽东革命历史档案展,了解闽东红色历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全省广大台胞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在自身领域里拼搏奉献、奋发作为、奋勇争先,全省共有3名台胞获得国家级表彰,18名台胞获得省部级表彰,53名台胞获得市厅级表彰。(省台联)
党员进社区开展活动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