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改革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融合——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巡礼(三 )

2022年12月0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牢记服务为本,不断增进台胞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台胞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为台胞群众纾难解困、造福添福,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深入基层慰问台胞
走访慰问台资企业
  服务中心大局更有力度。省台联领导带头下基层、进企业、访台胞,每年多次走访慰问台胞台企,讲深讲透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参加“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参与“5.18”“6.18”“9.8”及艺博会、林博会、茶博会等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引领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厦门市台联主动对接阿里巴巴集团,推动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落户厦门集美,致力打造大陆首个“政府引导+行业搭台+平台支持”的台商台企直播电商产业园,帮助台青台生在电商直播新领域追梦圆梦。漳州市台联陆续引进雷大电子加速器、海聚源物流等台资企业,争取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支持,推动创新金融机制,纾解台企融资难题。莆田市台联围绕打造“台湾工艺家登陆的第一家园”,组织台湾工艺之家等社团参加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传承两岸工艺美术文化。三明市台联邀请岛内台商、社团组织参加全市各界人士经贸交流恳谈会、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宣介投资环境,开展招商引资。南平市台联积极促成福建南平欣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松溪,采取“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村民+台湾先进技术+电商”的1+6运作模式,打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组织台湾师生参观创业基地
  助力台胞台企把握准精度。扎实开展“服务台企进千家”活动,把“我为台胞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台胞台企急难愁盼问题。疫情暴发以来,全省各级台联组织聚合力、勇担当、展作为,为数百名台胞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组织广大台胞台企参与大陆抗疫工作,踊跃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爱心和力量。推动在我省台胞人数较多的地市设立台胞服务专窗,开辟“绿色通道”,推进完善“一站式”服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来闽台湾同胞学习生活、工作创业提供便捷服务。五年来,福州市台联帮助协调解决台胞房产拆迁权益保障、台生就业、台胞寻亲寻根等事宜50余起。厦门市台联联合市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台胞子女入学“一站式”服务工作,累计安置3000多名台胞子女就读优质公办学校,深受台胞台商赞誉。针对台胞台企涉法维权问题,各级台联创新服务手段,为台胞台商开展涉台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龙岩市台联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共渡难关”法律专项公益行动。南平市台联成立台胞台商法律服务团。莆田市台联、泉州市台联联合有关部门分别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涉台港澳侨维权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推进司法惠台的意见》等。
台胞体验端午节中华传统文化
闽台同心助学活动
  实施扶贫济困体现温度。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力在扶贫济困上下更大功夫,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引领我省台胞共同富裕,五年来累计发放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相关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帮扶台胞1万多人次。组织我省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台湾乡创乡建团队赴各设区市开展乡建乡创调研,促成屏南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获省财政厅、住建厅“2021年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补助资金”100万元支持,为乡村振兴引智聚力。漳州市台联开展“爱乡爱企促发展 同心同行兴万村”行动,弘扬台胞“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精神,引导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服务乡村振兴。宁德市台联发挥牵线搭桥作用,联系台湾上趣开新创意策划有限公司为蕉城区八都镇新楼村开展乡村规划设计,积极探索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省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