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公告

2016年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部门决算公示

2017年08月2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按照《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批复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闽财决201752 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闽财预〔201738)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密切联系居住在福建的台湾省籍同胞,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他们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了解和反映台胞的意见和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按政策规定为他们排扰解难。

(二)团结和联谊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台湾同胞,帮助他们了解党和政府的对台方针政策;倾听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三)配合全国台联及涉台有关部门,做好来闽探亲、访友、旅游等的台湾同胞的接待、服务工作。

(四)在有关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和求学的台湾学生的联谊工作。

(五)协助台胞在闽经商、投资和进行学术、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双向交流。

(六)承办省委、省政府授权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部门包括2个机关行政处室及0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财政拨款

15

15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部门主要任务是:坚持党对台方针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为主线,以服务台胞为宗旨,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提升台联工作水平,台联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台联机关党的建设

1、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从严抓好党员教育。认真开展党员进社区、社区共建活动,做好助推政和发展、挂钩帮扶霞浦相关工作,做到学习教育与工作开展“两促进、两提升”。

2、以规范机关支部建设为重点,从严抓好组织建设。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支部委员会。制定出台《福建省台联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和完善《省台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

    3、以巡视整改为重点,从严抓好责任落实。自觉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做好巡视整改。

(二)提升扩大台联工作层次影响,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工作

1、推动台联群团改革工作。根据中央《关于推进地方党的群团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吸收经验,打好基础,为推动台联群团改革方案出台做好准备。

2、做好台籍党代表推选工作。

3、恢复(重张)福州台湾会馆工作。

4、两岸合写《闽台抗战史》工作。

5、定居台胞扶贫开发工作。

(三)坚守把握台联职责使命,抓牢联谊交流与服务台胞主业

一是“同名村”宗亲交流。主办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交流活动,活动以“同名同心同创”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同名村200多名宗亲代表参加。紧跟政策热点,着力推动青年宗亲交流,举办了“同名村青年创业创新辅导汇”“同名村青年创业实习”两个子活动。

二是“丰收节”少数民族交流。参与主办 “三月三”少数民族文化节,通过、文艺汇演、风情摄影展、农副产品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展等形式,活动内容更加丰富;组织团组入岛参与少数民族“丰收节”交流,交流主题更加突出;接待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来闽参展,服务少数民族同胞更加到位。

三是青少年“体验式交流”。组织举办以“龙脉相传·青春中华——两岸青年携手同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两岸青年节。

四是“台胞社团论坛”交流。邀请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部分代表来闽考察参访,引导台胞社团领袖了解和支持福建发展拓展对台工作格局。

五是“基层群众交流”接待了“台湾农民基层代表福建农业参访团”、参与主办“第三届6.6两岸民间(涂岭)论坛”,服务岛内基层民众来闽参加茶博会、配合接待岛内政治受难互助会来闽参访、组织“同名村”宗亲入岛交流,与岛内各种基层民众群体频繁互动。

六是“两节”慰问。“两节”期间赴各地开展慰问困难台胞、老台胞累计67人,发放慰问金6.75万元;分两批次发放助学金合计13.7万元,惠及95名困难台籍大学生。

七是“两补”发放。执行提升后的补助标准,“两补”资金按季足额下发省直困难台胞和老龄台胞,解决了87名老龄台胞补贴20.76万元。

八是电商培训。举办第三期、第四期海峡两岸青年电商培训班,来自台湾岛内、省内台籍大学生及挂钩帮扶县贫困青年200多人参加培训。

(四)关注聚焦台情民意热点,打造涉台宣传调研新常态

一是信息宣传阵地更加广阔。“福建台胞之家”网站经过升级改造重新上线。《福建台联通讯》全年刊发18期。《福建省志·台联志》编写工作顺利推进,通过编委会第二次审核。

二是信息宣传报道更有水平。全年在全国、省级报刊、杂志、网站及信息刊物上刊登各类信息数十篇,信息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升,获评2016年度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信息宣传队伍更加健全。举办首届全省台联系统信息员培训班,来自台联系统42名信息员参加培训,建立健全台联系统信息员队伍,畅通信息工作联络渠道。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217.60万元,本年收入736.20万元,本年支出652.36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01.45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736.2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8.81万元,增长2.55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718.4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17.79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652.3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43万元,下降0.30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14.0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94.15万元,公用支出19.89万元。

2. 项目支出338.31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652.36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43万元,下降0.30%,具体情况如下:

(一)行政运行217.24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3.47  万元,增长1.59%

(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58万元,较2015减少54.65万元,下降279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从5月开始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局发放。

(三)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51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8.5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从2016年开始缴交养老保险。

(四)行政单位医疗19.4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61万元,增长3.13%。主要原因是2016年在职人员调薪。

(五)住房公积金23.0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5.38万元,增长23.37 %。主要原因是2016年在职人员调薪。

(六)提租补贴7.2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20万元,增长30.00 %。主要原因是2016年在职人员调薪。

(七)其他群众团体事务及台湾事务337.29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2.05万元,增长3.57 %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9.31万元,同比下降96.6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0.33万元,主要用于海外台胞社团及台胞人士联络交流,扩大交往,增进了解,共同构筑反独促统的联合阵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5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63.89%,主要是:2015年有出访巴西阿根廷任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113%,主要是:车改上交车辆至运行费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11.1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组织开展大型活动、工作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0批次、接待总506人数。与2015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14%,主要是:对台交流相对减少。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89万元,比2015年下降114%,主要是:按照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闽财绩函〔20175)要求,公开项目概况、评价过程及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已按要求在福建省台胞之家网站公开。网址:http://fjtl.taiwan.cn

 

                 

 

 

        

         

   附件: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2016年度决算信息公开附件表格      省台联部门关于2016年部门决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编辑:周雄铭]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