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大陆

海峡两岸乡村振兴首期“院子讲坛”开讲

2022年08月29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你是希望建设一个100万人来参观1次的村,还是希望建设一个1万人来参观100次的村?”福建跨界自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台湾教授蔡幸爵教授用这样一个金句开场。
  8月23日,海峡两岸乡村振兴首期“院子讲坛”引发了与会人员长长的思考。研讨中,蔡教授以“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为家乡振兴找解方”为课题,就乡村振兴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怎样建设,建设怎样的乡村”进行循序渐进的探讨,也受到了与会乡村干部不约而同的掌声。
  同样的精彩,还来自另一位台湾教授黄柏铃。“我们不缺花三五个月做规划的人,而是缺肯花三五年把规划变成现实的人。”
  黄柏铃教授围绕“如何携手做好乡村振兴”主题,讲解了他在参与乡村建设的多个成功案例,分享了一些他个人的体悟与感想,提出一些让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少走弯路的建议与意见,让大家深受启发。
  在互动环节,两位台湾教授还与岩前镇乡村干部座谈交流,答疑解惑,并对岩前文旅小镇规划设计提出意见建议,就如何打造具有岩前镇特色的景观、标识、产业、文创产品,给出了他们的见解。
  据悉,为了办好“院子讲坛”,特别引进了福建跨界自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团队。该团队有着丰富的乡村振兴经验,于2019年入驻小蕉村,以陪伴式运营服务,把乡建乡创“台湾经验”运用到小蕉村新村建设中,打造了集文化、旅游、康养于一体的小蕉生活文创村。小蕉村也因此荣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明台融合发展示范村”,并作为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观摩点。
  金秋开启的“院子讲坛”,是三明积探索两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讲坛由三元区委统战部发起,首期放在岩前镇,未来,将以“一期一会”的精进、“一期一镇”的节奏,深耕三明主城区,带给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不一样的精彩。(三明市台联、三元区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