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海外

两岸大学生走进苏州青创园 了解创业暖心平台

2016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营员参访了位于苏州吴中区木渎镇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并与当地领导、专家以及园内台青企业代表座谈。(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昆山讯(记者李杰)很多年轻人都知道,大陆各地青创园对创业提供优惠政策及扶持,但细节和具体做法方面,还是有不少问题和困惑。昨天,第二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营员参访了位于苏州吴中区木渎镇的两岸青年创业园,并与当地领导、专家以及园内台青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了解园区情况,学习前辈经验,苏州市吴中区台办主任王正明主持了座谈。

  苏州木渎镇党委委员钱军代表当地政府对青年学生创业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吴中第一镇——木渎镇的发展概况,表明设立青创园的初衷,是推动和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积极为两岸青年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学、实习、就业、创业、发展提供空间。

  “第一代台商赶上了‘大陆制造业腾飞’的第一轮机遇,第二轮机遇正在发生,就是‘产业升级’,希望两岸还能携手合作。”苏州金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新文说,“我们欢迎台湾青年人参与进来”。

  高新文表示,第一轮机遇靠“体力”完成,靠廉价劳动力;第二轮机遇靠脑力,靠聪明才智,这是中国人最不怕的。相信5年、10年之后,“我们未来有信心能够给两岸青年带来更多机会。”

  “青创园内设有就业实习基地和创业成长基地,无论是想就业和创业,都能找到用武之地。”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的创客师傅顾雪刚介绍了青创园的基本情况:启动面积达2千平方米,目前已入驻企业36个,入驻项目42个,并有42名台籍青年在基地就业。他还说,除了很多优惠政策和扶持之外,园内会议室、宽带、食堂、工位等硬体设施齐全,可以做到“拎包入驻”,办理相关证件手续也很快捷,为创业者提供很好的环境。

  三名来自台湾的青年台企代表也无私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验。他们一致认为,苏州昆山一带是最有“家乡味”的地方,生活习惯、人文风俗、气候等都非常适合台湾人生活,这里也是大陆台商规模最大、最密集的地方,各种创业辅导也很全面。全国台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执行长、来自台北的青年台商蔡曜谦说,“大陆经济充满活力,创业像是拿着一份藏宝图的寻宝过程,有的人中途放弃,有的人一直坚持,最后总能找到自己的目标。”

  参加“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也现场提出了问题,在美国佐治亚州萨凡纳艺术大学留学的台湾留学生戴菀仪,对青年学生应该先创业还是先就业有一些困惑,来自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台湾学生吴建佳对税收方面、创业开始的优惠政策想了解更多,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现场领导和专家的详细解答。

  本次研习营的主办方、江苏省台办海外处的胡凯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两岸青年应多一些交流,当想了解一个地方,只从媒体上看是不够的,必须真正实际接触,这次研习营是一次契机,让更多的青年人有机会沟通、了解,为未来创造更多机会。(完)

[编辑:王亚静]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