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台湾

台湾民间团体赴日检测第3天 发现福岛高辐射热点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民间团体到日本进行辐射污染检测第3天,从福岛县郡山市超商随机采购如牛奶、酱油、饭团等食品,皆有人工核种“铯-137”,且在当地发现高辐射热点,最大值达到每小时3.28微西弗。

  民间团体从福岛县郡山市超商随机采购食品,检测“铯-137”状况。结果发现酱油检出每公斤6.538贝克,牛奶每公斤8.086贝克,酒每公斤1.382贝克,饭团每公斤12.382贝克;更在当地发现高辐射热点,路面最大值达到每小时0.97 微西弗,水沟更高达每小时3.28微西弗。

  在离福岛第一核电厂100公里外,那须高原高速公路上休息站,检测人士拿着检测仪器,于一片白色雪地之中四处行走,警报声接连响起。公民电力公司指出,这代表不能只看空间平均剂量,而是要看热点,即便过了5年,还是会有核辐射污染。

  台湾清大生医工程与环境科学系教授王竹方曾投书媒体提出质疑,放射性核种外释污染环境,最主要的2个核种是“铯-137”与“锶-90”。岛内检测食品目前都只针对“铯-137”为主,对“锶-90”检测却付之阙如,能检测食品中“锶-90”含量的机构更屈指可数,且分析方法过程繁复费时,根本无法应付进口食品检测。

  王竹方更举例,“锶-90”半衰期长达30年,若一个10岁的幼童不慎摄入“锶-90”,当他70岁时体内残留的“锶-90”仍有约4分之1的毒性,不可不慎。对此,“原能会辐射防护处处长”黄景钟指出,辐射污染的风险中,“铯-137”和“铯-134”,已占88%,其余12%才是“锶-90”、“碘131”等。

  此外,黄景钟提及,其他核种检测的时间,单一样品约17分钟,但“锶-90”的检测时间却高达一周,“食品都坏了”。检测过程不只繁琐,还须靠大量化学药品处理,如硝酸等,恐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在综合考量下,国际普遍以“铯-137”作为主要检测项目。

  黄景钟说,目前核能研究所加上辐射中心,约有13位相关人员可检测,每个月可处理案件最多可达1400件。“农委会”指出,开放进口后约会增加5%的量,目前评估应该还足够。

[编辑:王亚静]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