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台湾

台媒看复兴航空事件:两岸关系转冷的后遗症正在扩大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复兴航空无预警宣布解散,松山机场停机坪与机棚停满兴航的飞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讯 台湾复兴航空骤然宣布解散,留下大量旅客滞外及员工失业的烂摊,让投资人和社会大众错愕不已。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两次飞安事故及过度扩张造成营运困境,加上两岸关系倒退陆客止步使载客率大跌,让兴航选择黯然退出航空市场。更糟的是,台当局在整个事件中简直宛如旁观者,看不到任何监督、应变或管理的角色,令人失望。从该事件看,即可知两岸关系倒退引发的后遗症正在扩大。

  评论指出,复兴航空之所以选择“解散”,而不同于一般艰困企业宣告“破产”或申请“重整”,原因是:一,兴航的资产仍大于负债,依法不能宣告“破产”。二,一般申请“重整”的企业多因财务困境暂停营业,仍试图维持公司的存续;而兴航资方则已完全失去经营意愿,所以片面宣告解散。

  但兴航银行团却抱持不同看法,他们反对直接解散,将向法院提出重整之议清算债权,并寻找新的经营者接手,让飞机续飞。这个想法,为这家已有65年历史的公司提供了另一个解决可能:若真有人愿意接手,至少可避免该公司2000名员工立即失业,包括既有航权及离岛旅客的输运也可以保住。然而,如果客观环境因素不变,有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个“每天开门即亏一千万(新台币,下同)”的烫手山芋,则是个大问号。

  文章指出,从这次兴航宣布停飞手法之粗糙,恰可看出该公司第三代接班后的暴走作风:好大喜功式的扩充、缺乏责任感的飞安管理、缺乏深思的经营决策,短短几年即把公司推向绝境。我们不能说新生代接班都不可靠,但这种不知先人创业之艰苦、却把庞大事业当成儿戏般挥霍的故事,在台湾恐怕不是罕见案例。否则,上个月才在那里庆祝加开五个日本航线,这个月就把旅客和员工全都死当,请问这是什么企业责任?而停飞当天的讯息遮遮掩掩、反反覆覆,把信赖公司的股民耍得团团转,这又把信誉和形象放在哪里?

  兴航宣布解散的草率,对照当局主管部门从“交通部”、“金管会”、“民航局”到“证交所”的一路“状况外”,恰成正比。要说兴航有多不负责,那行政部门就有多无能。八月间兴航旗下的“威航”宣布停飞,已是一大警讯;但当局却当成这只是廉价航空市场可有可无的自然淘汰,不以为意。尤其,兴航停飞的讯息传出后,一时间竟没有任何部门可以证实消息之真伪。因此,只能任由投资人在市场瞎摸,而有心人士则趁机倒货。“行政院”跨“部会”会议,也只见一群副主管参与,如无头苍蝇。兴航匿报重大讯息,主管机关却坐视市场翻云覆雨,事后仅由“证交所”罚款150万元,“民航局”裁罚300万元,这于事何补?

  文章称,复兴航空在资产尚有50几亿元净值下宣布解散,另一原因是,“日亏千万”的窘境看不出有好转迹象;其潜台词就是:“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会让两岸航线一直赔下去。”对兴航而言,近年开了十几条两岸航线,正在蒸蒸日上;但520后两岸关系转冷,陆客大减,兴航拥有的二线城市航点受到的打击最沉重。往后看,台当局政策毫无松动或解冻的迹象,再硬撑下去,不可能等到转机,不如早日死心。

  从这点看,即可知两岸关系倒退引发的后遗症正在扩大。先前的游览车、民宿、土特产、旅游业叫苦只是序曲,现在,野火已延烧至航空及旅馆业。以兴航为例,公司一关门就是2000员工失业,10万旅客权益受损,若干偏远地区航线中断,下游旅行社受牵累者更不计其数。这些,台当局都不放在心上吗?讽刺的是,面对这么严重的经济事件,主管机关只会喊着要办“内线交易”,却拿不出办法来帮消费者、员工及离岛居民解围,当然更不会想到聪明的解方;这样的当局,有能力服务民众吗?

  文章最后感叹,从台化关厂、中油南迁、台塑被迫讨反馈金一路下来,台当局对企业的不友善,历历在目。如今兴航主动弃子投降,莫非隐喻着一个经济黑暗时代的到临?(中国台湾网 高旭)

[编辑:王亚静]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