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活动圆满举办

2019年07月1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7月2日至9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福州市和北京市等地举办。来自台湾逢甲大学、台南大学、文藻外语大学、淡江大学等16所高校50名台生和10名大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省台联江尔雄会长致辞

  在开营仪式上,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表示,科举制度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通过“体验式”的研学活动,两岸学子可以共同感受同根同源的历史文化,台湾学生也可以借此机会对福州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台联、福建省台联、福州市台联主办。活动以“文脉源长 情传两岸”为主题,研习营学子从台湾出发,先抵达福州参加“乡试”,随后前往北京参加“会试与殿试”,最终评出一二三甲,共历时8天,全程模拟再现清代科举历史情形,用历史倾情诉说两岸情怀。

  台湾学子纷纷表示,在研习营活动期间,经过福州的“乡试”、北京的“会试”与“殿试”,一路走来,感悟颇多,不仅从中学习了科举制度历史文化的精髓,更加深了对两岸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感受到先辈们勤奋读书、求取功名、报效国家的心路历程。他们为沿途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而感动,更为大陆经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所震撼。同时,学生们在活动中也结交到很多好朋友,收获了人生中的宝贵经历。(文/图 唐经军)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