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专题区  >   “同名村 一家亲”

关于征集“两岸家书”等档案文献的倡议书

2022年07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海峡两岸的距离很近,跨越海峡的历史很长,一封封珍贵的“两岸家书”,承载着纸短情长的浓浓温情,见字如面的情深义重;寄托着故土难离的思乡之心,思慕祖国的台湾之情;也见证了心系桑梓的无私奉献,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由于社会变迁和人员迁徙等原因,散落在民间的“两岸家书”等档案文献正面临着散佚或毁坏的危险,亟待抢救和保护。为此,两岸同名同宗村宗亲共同向两岸社会各界发出倡议:

  一、让我们共同收集。如果您或者家人亲朋,愿意捐赠在两岸往来过程中留存下的相关文书、书信、照片、证件、文献、方志、谱牒、地契、票据、实物、回忆录、口述记录等档案文献,请您联系福建省档案馆征收鉴定处。

  二、让我们共同保护。积极动员两岸同胞慨献珍宝典藏,守护共同记忆。您所捐赠的珍贵文献将珍藏于档案馆,留给子孙后代,得以永久赓续。

  三、让我们共同铭记。“两岸家书”是属于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值得被更多人所了解和感悟。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取“两岸家书”申报国家、亚太和联合国非遗和世界记忆名录。

  两岸同名(同宗)村宗亲代表

  2022年7月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