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闽台亲子文化游园活动在台湾会馆举办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5月28日,为丰富在榕台胞的节日生活,迎接“六一”儿童节及端午佳节的到来,由福建省台联、省妇联和福州市台联、市妇联主办的“情暖聚端阳·携手向未来”——2022“六一”儿童节闽台亲子文化游园活动在台湾会馆举办。来自21个在榕台胞家庭的28个小台胞和家长齐聚一堂,通过着汉服、点雄黄、沐兰汤,行端午祈福迎祥之礼,共同感受两岸同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在台湾会馆,亲子家庭换上汉服,感受传统服饰的精妙与美丽。随后,一场融合了端午祈福迎祥文化的迎宾之礼,开启了美妙的传统文化之旅。在端午前后,将雄黄酒涂抹在小孩额头,能驱避毒虫,寓意平安;用艾草与兰汤祛除污秽,迎来清净与吉祥,送上节日的祝福。“原来这就是端午节点雄黄、沐兰汤的传统习俗呀!”孩子们在体验迎宾古礼时,既紧张又雀跃,不时发出对端午节日习俗的赞叹。

  在台湾会馆三进院落里,射壶同福、端阳刺五毒、包香囊、包粽子和钓粽子游戏等一系列端午特色的亲子游园项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亲子家庭携手完成的粽子煮出清新的粽香,令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孩子们凭借在游园项目中的出色表现,获得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等“功名”。按照福州传统节日民俗,赢得“高粽”的节日祝福和神秘的游戏奖品。

  在游园区之外,一场亲子童心主题的文艺演出融合了音乐、诗歌、舞蹈等元素,精彩纷呈。亲子家庭纷纷登台展现才艺、载歌载舞欢庆佳节。演出之余,知识点满满的端午文化习俗问答环节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了这个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主办方表示,本场活动将两岸同源的传统文化元素贯穿始终,让两岸家庭在拉近亲子距离的同时,共同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度一个令人难忘的六一儿童节。(福州市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