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地方讯息

泉州市台联举办2022年“乡亲相爱一家人”台胞联谊活动

2022年11月19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为增进在泉台胞对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人文景观的了解,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乡谊,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泉州市台联举办2022年“乡亲相爱一家人”台胞联谊活动,邀请37位在泉常住台胞和定居台胞走进中国香都永春、世界陶瓷之都德化。
  活动首站,大家来到永春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一进入园区,浓浓的檀香气息扑鼻而来。作为中华文化及闽南民间信仰中不可或缺的道具,篾香的角色至关重要,熟悉的香气引起了两岸同胞丝丝缕缕的共鸣。创意园以“一脉香传”香文化为主题,永春香史、传统工艺、香文化艺术贯穿全园。香气缭绕中,工作人员演示了篾香、搓香、盘香、水车动力制作香料等传统工艺制作方法,大家亲身体验掷香花、跺香花等制香工序,在体验制香的乐趣中、在观看香道表演中了解永春制香文化历史,感受永春传统香文化的深厚底蕴。
  来到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清甜淡雅的桂花香气令人神清气爽。作为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仙岭村积极转变思维,整合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拓展村集体收入。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大家闻桂花、游沈家大院、看乡村美景,感受着村貌整洁、邻里和谐、精神富足的美丽乡村。在秀美祥和的仙岭村,泉州市台联苏悦会长为大家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定居台胞深有感触地说,当听到苏悦会长讲到“我们作为生长、成长在祖国大陆的定居台胞,有幸恭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能够见证和参与这个历史进程,与有荣焉!”时,心情特别激动、特别自豪、特别自信。
  在永春老醋文创园,淡淡的灯光下,醋香弥漫的窖藏间里,大家认真听着醋厂讲解员介绍永春老醋的传统酿造工艺。经过蒸煮糯米、红曲酒发酵、醋酸菌发酵、陈酿等大大小小50多道工序,沉淀百年老味道的永春老醋才算功成,浓郁的醋香不仅承载着永春人的智慧、汗水与执着,也勾连起两岸同胞相同的味蕾记忆。
  在中共德化支部旧址,大家聆听革命历史、瞻仰革命旧物,详细了解中共德化支部成立、发展的历程以及革命先辈事迹,切身体会革命先辈为基层组织建设艰苦奋斗、英勇抗争、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奉献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泉州市台联支部党员在现场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永远跟党走、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坚定信念。
  走进德化陶瓷生活文化馆,琳琅满目的陶瓷作品映入眼帘,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精美绝伦,大家对陶瓷工艺大师们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赞不绝口。在实地走访了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中国古法烧制柴窑月记窑后,大家既惊叹于古代先人的聪明智慧,也领略到了现代德化人对传统技艺的继承、创新与发展。之后,大家兴致勃勃地进行了陶瓷DIY,拉胚、彩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许多台胞不约而同地在陶艺杯上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地写下“一杯茶两岸情,携手打拼才会赢”“乡亲相爱一家人”……(文/图 黄超红)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