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泉州市举办2018高校台生同乐汇活动

2018年11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

  近日,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华侨大学学生处、泉州市台联主办的“乡亲相爱一家人”——2018高校台生同乐汇活动在泉州举行,有30多名来自华侨大学就读台湾青年参加活动。

参观美术馆合影

台生们在洛阳桥玩自拍

  10月20日早上,台生们首先来到惠安洛阳桥。台生走在桥上,微风拂面,心旷神怡,纷纷惊叹洛阳桥精湛的建桥技艺。台生林宜臻说:“先民的那种不畏艰险、万众一心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洛阳桥所表现出的先进技术和工艺让我敬仰。”洛阳桥位于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街道和惠安洛阳镇的洛阳江入海口,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是古代“四大名桥”之一。洛阳桥在海上丝绸之路繁盛时期,为泉州港水陆转运提供了交通保障,也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重要考察点之一。

台生们在海丝电影小镇

  第二站来到海丝电影小镇,位于惠安县紫山镇的海丝电影小镇建设两个专业摄影棚,于今年春节对外开放。台生们行走于海丝电影小镇,那淡雅的民国风扑面而来,只见十几栋极具南洋风格的楼房拔地而起,一座座穿越时空的建筑,让人仿佛穿越回民国,台生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第三站,来到原生态惠女风情文化小镇小岞,俗称风车岛。沿着惠安小岞环岛北路驶向小岞风电场,远远看到一组巨大的风车,这些半径40米长的扇叶,犹如巨大的白色翅膀,时刻准备飞翔。在小岞美术馆里,看不到昔日的盐场地和旧厂房,一路走来看到的小镇街景、岩石、风车、海滩、蓝天、惠安女、海湾里渔船都被画家写在画布上。台生们神情专注倾听工作人员耐心细心地解说,并和工作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提问题、发感想、聊体会,美术馆里的砖石、红瓦、天台、锅炉咖啡个个成为台生们拍摄的背景。台生们还在美术馆陶艺工作室品花茶、吃点心,学陶艺制作,在亲身体验这项中国传统艺术的同时,也迫不及待地分享他们的劳动成果。

制作陶艺

  傍晚,台生们来到惠女家园,体验惠女农家生活,感受“惠女的一天”。通过参观惠女日常生活、生产场景展现劳作情景,深度认识惠女民俗文化。

  晚上,在惠女家园举办烧烤活动的同时,还穿插女台生穿惠女服饰走秀表演。惠女服饰民俗文化源远流长,被认为是汉服饰文化中难得一见的活化石。“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惠女服饰是惠安民俗文化的重要标志。女台生穿着惠安女服饰出场,就引来台生们一阵轰动,对惠女服饰发出由衷的赞美。

  台生们在烧烤和游戏中,拉近了台联与台生间的距离,从而增进感情和认同,增加彼此的心灵契合度。

  来自台湾的华侨大学台湾同学会会长大二学生吴宇轩说,此次台生同乐汇活动,与以往不同,不仅安排参观游览,而且安排民俗体验和学陶艺制作,让大家感受到了亲自动手创作的乐趣。

  台生同乐汇是泉州市台联的传统品牌活动,从2013年开始举办,通过举办同乐汇活动,为来华侨大学就读台湾新生深入认识泉州,适应在泉州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为台生群体尽快融入泉州提供便利。在交流互动中,让台生们充分感受台胞之家的温暖,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文/图 蒋碧辉)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