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2019年两岸婚姻家庭客家行活动在福建举办

2019年10月2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10月10日至15日,由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主办,三明市台联承办的2019年两岸婚姻家庭客家行活动在福建三明市举办。有来自台湾的70余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参加。

祭祖大典现场

参加祭祖大典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大多是客家人,他们满怀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参加第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参访团一行与来自海内外及本地宗亲12000余人一起,齐聚祖地,寻根谒祖。祭祖大典现场锣鼓喧天,气氛喜庆热烈,宁化县当地乡镇带来的牌子锣鼓、木活字、祁剧、木偶戏、花灯、板凳龙、稻草龙等民俗表演轮番上演,以最隆重的礼仪迎接客家宗亲们的到来。升祭旗、敬献花篮、行上香礼、行奠帛礼、行奠酒礼、恭颂祭文……隆重的祭祀仪式,按步骤依次展开,最后在诵读祖训、乐舞告祭、祈福发彩中落下帷幕。相同的文化相同的风俗,很快让台胞们融入其中。参加祭祖大典后,中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台湾大陆配偶肖爱琴满怀深情地说,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祭祖大典,我们今天回到了祖根地,回到了老家,两岸客家同胞同根同源,无论身处何处、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根在福建、根在三明。台湾福建三明同乡会副会长、台湾大陆配偶林雨暄感叹道,参加祭祖才发现现在台湾的客家文化传统就是从大陆带过来的,对我们有非常的重要意义,回到台湾以后我要多宣传客家文化,让更多台湾朋友到三明寻根。参访团还观看了主办方举办的一场精彩纷呈的“客家风情”文艺晚会。晚会以富有客家特色的方言说唱、方言朗诵、舞蹈、小组唱等艺术形式,展示宁化的客家民俗风情,为观众们献上一场独具客家特色的“文化盛宴”。

听客家历史讲座

  三明学院客家研究所原所长、教授廖开顺为参访团作题为《两岸客家是一家》的客家历史讲座,主要从客家的涵义、客家的形成、客家与台湾的关系、客家文化内涵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重点讲述了台湾客家人的分布、祖籍等知识。讲座现场,参访团成员们边听边记,他们通过学习客家历史文化,深刻了解两岸客家人血脉相连的渊源关系,增强了他们身为客家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参观“耕读李家”

  在泰宁县际溪村“耕读李家”,参访团一行参观了际溪村仿古的李家客栈、青翠的李家菜地、古朴的创客坊、美丽动人的丹霞风光,引得参访团流连忘返、连连赞叹。台湾创业青年张欣颐向参访团一行,介绍了五年来台湾上趣智业乡村规划团队如何帮助际溪村做好景观设计,做好“耕读”文章的创业情况。大陆配偶张顺珍听完介绍后赞叹道,欣颐作为90后台湾青年能够深耕大陆乡村做好景观设计,太不容易了,特别是将台湾文创的细致注入乡村旅游规划,又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乡野耕读风貌,太了不起了!

参观林则徐纪念馆

  活动还组织参访团参访了林则徐纪念馆、宁化县天鹅洞、泰宁县尚书第等地,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文/卓高翔、江萍,图/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