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一张卖身契 两岸骨肉情

2022年08月2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龙岩市武平县中堡镇林坊村农民兰有文,家中珍藏着养父赵阿和76年前的台胞“卖身契”,以及一封封饱含着儿女情长、催人泪下的两岸家书。日前,兰有文将这些珍贵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资料悉数捐出。读着那一封封充满亲情的家信,令人无不动容、感人肺腑。

赵阿和(前排右二)晚年在大陆的全家福

  兰有文的养父赵阿和,系台湾新竹赵榜燕的次子。1946年,因当时家中生活异常困难,赵榜燕忍痛将时年才13岁的儿子赵阿和,以2200元的价格,卖给了泉州惠安县崇武镇王姓商人。分别时,赵榜燕含泪将自己的相片惴在赵阿和的衣兜里,希望将来父子还能再相见。大陆解放后,因历史的原因,赵阿和辗转来到武平县中堡镇林坊村谋生,并在乡亲们的热心撮合下,入赘当地村民家,娶石莲娣为妻,很快有了一子一女。有了家庭,也就多了一分依靠,多了一分企盼,多了一分温馨。赵阿和为人友善,是村子里出了名的好人,从没与村民红脸吵架过。他还乐于助人,村里村外乡亲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只要打个招呼,如手中没有农活,赵阿和都会热情地前往相帮。

  时间过得很快,赵阿和一晃在林坊村生活了三十载。就在赵阿和享受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恬静的农家生活时,一天,其子去村头田间劳作,不幸被毒蛇咬伤中毒身亡。亲人的离去,令赵阿和痛心不已、肝肠寸断。一夜间,赵阿和仿佛苍老了许多。2000年,赵阿和见本村的兰有文从小父亲身故,生活十分艰辛,就热心地收养了兰有文,视为己出。从此,兰有文与赵阿和夫妻相依为命。

赵阿和的两岸家书

  自从赵阿和被卖到大陆后,赵阿和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台湾的亲人。在月朗星稀的夜晚,赵阿和常常端详着父亲的相片,望着窗外的星空发呆,幻想着有一天能够插上飞翔的翅膀,见到台湾的亲人。1987年,台湾开放居民到祖国大陆探亲,在赵阿和的心中燃起了寻亲的希望之火。1988年,在妻子石莲娣的鼓励和村干部的帮助下,赵阿和按照卖身契所留的台湾家中地址,给台湾新竹的家人寄去了寻亲信。上天不负有心人,很快,台湾的赵榜燕夫妻就收到了其子赵阿和的大陆来信。40多年了,骨肉亲情、望断天涯。无数的日子、无尽的眷念、无声的呼唤,此时此刻都化为了一行行激动的热泪。1988年9月,赵榜燕在给赵阿和的回信中说,“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忍不住眼泪流出来,分别这四十几年来,以为不能再有你的消息,没想到能在这晚景之年,收到你的来信”,“人生最快乐的是天伦,能够通音讯,我真是高兴呀”,“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是否能再重逢,希望老天能够成全我们的愿望”。1989年秋,赵榜燕在给赵阿和的回信中表示,“时秋得音,为父泪感交集”,“我也是思念你的来信,人说落叶归根”。

赵阿和珍藏的父亲相片

  当时大陆刚改革开放不久,老百姓的生活还不够富裕,赵阿和的赴台探亲计划,因旅费等原因无法成行。2008年,在外打工的养子兰有文积攒了一笔钱,想陪同养父赵阿和赴台探亲,了却老人家多年的梦想。但此时,赵阿和已年过七旬,且体弱多病,赴台探亲的计划也只能搁置一边。直至2017年,赵阿和因身患食道癌病故,其赴台探亲的旅程一直未能成行。兰有文感激地表示,养父在世时,各级台联组织每年都会派人到家中关心和慰问。党和政府对广大台胞的关心照顾,让台胞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养父晚年十分幸福,夫妻和睦、子女孝顺。

  至今,兰有文还清晰地记得。生命弥留之际,赵阿和无力地招招手,将兰有文叫到病床前,哽咽地说,我这一生最大的缺憾就是不能与家人团圆。多么希望台湾能够早日回归,两岸能够早日统一,不要让我的悲剧在下一代重演。(文/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