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公告

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广大党员干部、台胞群众,广大市民朋友:

  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如果向往正直的生活,第一步就是要禁绝伤害动物。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永续发展的宝贵馈赠,离开它们人类将无法独存。从科学的角度讲,每一个物种都有其独特的作用,近百年来,由于环境的恶化、人类的捕杀,野生动物的生存正面临严峻的威胁,联合国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大约100万种动植物正处在灭绝的边缘,这些动植物如果绝迹,将导致许多可用于制造药物的分子消失,许多有助于农作物生产的基因不复存在,造成人类的重大损失。同时,野生动物也是天然的“病源库”,食用野生动物极易感染狂犬病、结核、鼠疫、冠状病毒等人兽共患病,许多野生动物体内存在的病毒、寄生虫极难杀灭,一旦传播至人体,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就是最直接的例子。对待野生动物,我们应该心存爱护、心存敬畏,与它们和谐相处。为此,我会倡议:

  一、遵守法律,树立正确认识。自觉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不非法猎捕、杀害、驯养、运输野生动物,不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牢固树立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意识。

  二、杜绝陋习,养成健康饮食习惯。科学证明,野生动物并无特别的营养价值和神秘的养生意义,但却是诸多病毒、寄生虫的携带者。我们要正视饮食误区,着力杜绝“野味滋补”的错误观念,杜绝猎奇、炫耀心理,更不能用野生动物的生命作为代价,撑起自己所谓的“面子”,积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三、提高警惕,理性救护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要敬而远之,还其自由生存空间。遇到遇险、迷途、受伤或死亡的野生动物,不要盲目救护,保持一定距离,并第一时间向林业部门报告,由专业人员开展救护工作。

  四、主动担当,强化“主人翁”意识。我们要永远牢记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流行的深刻教训,坚决抵制、阻止、举报各类非法猎捕、滥杀、出售、贩卖、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扫清此类不法行为,净化社会空气。

  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2020年3月26日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