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大陆

一部族谱牵系两岸情缘——“迁台记忆”中的故事

2022年10月28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日前,当福建省台联工作人员前往晋江安海镇前埔村许厝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时,该村老支书许著评拿出上世纪三十年代刊印的封面已经泛黄被虫蛀侵蚀的族谱,并向工作人员生动地讲述了这部族谱曲折传奇的故事以及在它身上所承载着的两岸情缘。
  1933年,晋江安海镇前埔村许厝乡亲聘请浙江瑞安修谱先生王仲华,重修宋淳祐年间许家先人编制的族谱,至1935年全谱终告成。当时用梓版刊印5本,书刊内容多达1000多页,并交由村中长者保管。
  1966年“文革”前夕,当时的安海镇社教工作队进驻许厝,动员村民们“破四旧、立四新”,村民们只好忍痛将族谱全部上交公社,暂存在村大队队部里。时年20岁的民兵营副营长许文转心有不甘,不忍心祖传的族谱就此流失损坏。连续一个多月,他晚上偷偷来到大队队部里,点着煤油灯,将1000多页的族谱主要内容抄写了一本。没过几天,这5本族谱便被要求上交到当时的安海公社。
  大约一年后,许文转有次到安海公社办事,偶然间发现公社的储藏间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旧书籍和出版物。许厝乡亲上交的那5本族谱也被丢在储藏间的角落里,上面布满了灰尘。许文转见状后心中暗喜,回村后,连忙叫来本村负责村部卫生的老农许丕浅,让他挑着箩筐,假扮到公社收捡生活废品,乘人不备,迅速将公社储藏间里的5本族谱装进箩筐。许丕浅怕被人发现,还在箩筐上面堆上生活废品,当场急匆匆赶回许厝。到家后,许丕浅拂去族谱上的灰尘,并将这5本来之不易的族谱郑重地锁进抽屉里。
  不久,许文转怕族谱被虫蛀侵蚀,特地花了55元,请村里木匠量身定制了一个樟木箱,并将樟木箱送到许丕浅家,将族谱放在樟木箱里,上锁保管。2002年,当时有些农村的社会治安还不是太好。一天,小偷翻进许丕浅家围墙,撬锁进入许丕浅家行窃,见许丕浅家中上锁的樟木箱,以为里面装着贵重财物,便将整个樟木箱扛在肩上,逃离许家。小偷逃到村外田埂后,急不可耐地将樟木箱锁头砸开,发现只有几本旧族谱后,便丢弃在田埂上。待第二天,村民去田间劳作发现后,又及时地将族谱送回许丕浅家保管。2009年,许厝祖庙修缮完工,村民们为便于保管和查阅族谱,便将族谱妥善安放在祖庙里,派专人保管。
  据老支书介绍,1988年,台湾新北市西盛里许厝许鸿彦率当地许氏宗亲10多人,到福建晋江寻亲。当时,凭着祖上带去台湾的族谱中,曾记载祖先许式生于清朝乾隆年间,携妻及两子从晋江迁台的线索,在当地人员的陪同下,许鸿彦一行先到磁灶镇钱坡村寻亲,但磁灶钱坡皆为苏姓。许鸿彦一行又来到安海镇可慕村、东石镇井林村等许姓乡亲相对较多的村落寻亲,但因双方所持有的族谱未对接上,几经周折,寻亲未果。
  后来,在东石镇井林村乡村教师许清源的建议下,许鸿彦一行到安海镇前埔村许厝对接族谱。当安海镇前埔村许厝乡亲将族谱摆在桌上,仔细与台湾乡亲保存的族谱对接时,双方的族谱都有数百年前,许式生携家人迁徙台湾的记录。当族谱对接上的那一刻,两岸亲人激动万分、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自从许氏祖先许式生携家人迁台,在台湾已繁衍生息八代,历经200多年。台湾许氏宗亲几代人认祖归宗的夙愿,今天终于实现了。两岸宗亲欢声笑语、畅叙亲情,并一齐到村里家庙叩拜列祖列宗,其乐融融。
  一部族谱、情牵两岸。自从台湾新北市西盛里许厝宗亲到大陆寻亲成功后,两岸许氏宗亲交流互动频繁。台湾许氏宗亲每年都组团到晋江安海镇前埔村许厝探亲谒祖,多次组团参加在厦门举办的海峡百姓论坛以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2017年,台湾宗亲许邦彦老先生特意带来儿子、孙子,祖孙三代一同参加海峡论坛联谊活动,受到两岸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和广泛报道。台湾许氏宗亲还十分关注故乡的文化教育事业,慷慨解囊集资数十万元,捐建晋江安海前埔小学教学楼,并以许氏开台始祖名字命名为“式生教学楼”。近年,晋江安海前埔许厝许著评、许文转等乡亲,也应邀赴台,受到台湾乡亲盛情款待。两岸许氏宗亲还一同拜谒台北西盛里许厝许氏祠堂,共同祈愿祖国早日统一,两岸许氏宗亲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更大贡献。(文/周雄铭)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