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参政议政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开幕 台湾省代表团简介

2019年03月0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合影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今3月5日开幕,13位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将出席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党中央从维护国家统一的战略高度,对于台湾同胞在全国人大中发挥代表性作用始终高度重视。从第一届全国人大开始就有台湾省籍代表,1975年四届全国人大首次设立了台湾省代表团,五届全国人大决定,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从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选举方案,通过召开协商选举会议民主选举产生。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大多是在祖国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既有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在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界的代表性人士,有的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也有的来自中西部地区,具有较强的议政履职能力和广泛的代表性。这13位代表是——

   

  黄志贤(代表团团长)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中国侨联副主席。

   

  陈 军(高山族,代表团副团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台盟中央常委,全国台联理事,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

   

  符之冠 

  中共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台联党组成员、会长;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中央委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海南省委会副主委。

   

  陈云英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

   

  许 沛 

  重庆市台联会长;全国台联副会长,台盟中央委员,重庆市政协常委,台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

   

  邹振球 

  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会主委;台盟中央常委,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江苏省政协常委。

   

  张 雄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台联理事,上海市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晓东 

  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务董事,湖北当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人福医药集团创始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董事长;全国台联常务理事,湖北省台联副会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台联副会长。

   

  林 青 

  青岛市台联会长;全国台联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台联副会长,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梁志强 

  福建省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全国台联理事。

   

  曾力群 

  贵州省台联会长;全国台联常务理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侨务委员会委员。

   

  蔡培辉 

  富丽(香港)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台联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人大代表,甘肃省台联副会长,甘肃省侨联常委,甘肃省海外联谊会理事,甘肃闽台工商业协会创会会长,甘肃省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香港两岸和平发展总会常务副会长。

   

  廖海鹰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全国台联理事,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台联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河北省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石家庄市台联会长。

  长期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大量议案、建议,受到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许多建议意见被采纳,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的全国两会,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将围绕哪些议题建言献策呢?敬请持续关注。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