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最新动态  >   台联动态

改革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促融合——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工作巡礼(四)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依托文宣载体,建言献策水平显著提升
  积极依托文宣载体,以建言献策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省台联被评为全国台联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和全省统战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两岸青少年新媒体论坛
  挖掘迁台记忆,延续两岸历史文化渊源。以开展第十届“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为契机,展示、研讨和挖掘两岸家书等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唤起两岸同胞的共同历史记忆。与省档案馆等单位举办“共同家园 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2022年7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观展览并给予充分肯定。面向全省公开征集“迁台记忆”档案文献,进一步挖掘和丰富两岸历史档案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全省台联系统已征集涉台档案文献5000余件。该项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永远跟党走”图片展
“书香两岸迎新春”活动
组织“两岸记者三明行”
开展“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
  强化宣传引导,讲好闽台两岸故事。五年来,累计在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省委统战部等网站及《福建日报》《台声》《全国台联参阅》等刊物报送刊登我省台联系统工作报道近500篇次,“福建台胞之家”网站刊发信息130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200余条,强化宣传引导,让台胞群众情感上有共鸣、思想上受教育、精神上受鼓舞。组织开展“两岸记者行”活动, 讲好福建故事,得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台湾中华时报等23家媒体的广泛报道。汇编《一湾海峡两岸情——在闽台胞征文集》,收录60篇在闽台胞优秀征文,展现全省台胞和台联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家园故土的深情。龙岩市台联出版《台籍同胞在闽西》,组织龙岩和岛内台胞撰写在龙岩发展历程,回顾台联创会初心,篇幅达13万字。泉州市台联开展“走近台湾人”“台生在泉州”“台湾教师在泉州”等系列专访,传播涉台工作“好声音”。
赴仙游台创园调研
青委会成员深入乡村
  紧扣发展主题,建言献策成果丰硕。发挥各级台湾省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围绕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两岸应通尽通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累计形成多篇调研成果,提交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省政协的建议提案,多次获得中央有关部门关注和省委领导批示。《关于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制度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关于推动台湾青年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的建议》提案,被遴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协同加强我国闽台地区古厝文化保护暨传承发展创新的建议》提案,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在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在闽台湾教师工作的建议》,推动加强在闽台湾教师工作。(省台联)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