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资讯信息  >   大陆

明月东升隔憾海,一轮思念照心头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中秋佳节刚刚过去,“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一首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又让我思念起台湾的亲人。
台湾爷爷的部分家书
  我和先生相识于1996年,1998年订婚,1999年结婚。98年订婚的时候,丈夫拿出一沓书信,是台湾寄来的,这才从丈夫的口中得知了一段往事。原来家中的爷爷名叫丘春泰,其实是他的大伯公,亲爷爷名丘春照,21岁时被国民党部队抓壮丁离开家乡到台湾,奶奶不久后改嫁了。2岁的父亲(丘金德)由大伯公一手带大,视如己出,甚至为了年幼的父亲不被人欺负,大伯公终身未娶。在当时那个艰苦岁月,他走南闯北、辛苦劳作,把父亲拉扯长大,让他成家立业。所以我的先生出生以后,家中一直以爷爷相称。春泰爷爷对这个孙子非常宠爱。1998年他被查出食管癌,为了能让老人家不留遗憾,我跟先生的订婚时间提前到三月份,看到心爱的孙子喜结良缘,那段时间春泰爷爷可开心了,身体也好了很多,原本稀饭都难以下咽的他,竟然能吃下整整一个馒头了。但最后因为癌症的折磨,6月份春泰爷爷还是离世了。临终前还不忘提到台湾的兄弟(春照爷爷),很遗憾未能见到最后一面。当我们把春泰爷爷去世的消息打电话告知台湾的春照爷爷时,听到他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
  看到这一封封的家书,笔酣墨饱、感情真挚,让我对台湾从未谋面的爷爷渐渐有了些许的了解。听先生讲,春照爷爷是民国时期省立国中的高中毕业生,那时的他就多才多艺,会写诗作画。21岁那年正当青春年少的他被抓到台湾,历经苦难,无奈在台湾安定下来,最后娶妻生子,开始了在台湾的生活。后来我们终于跟春照爷爷联系上,从此以后每年春节就是我们跟春照爷爷电话联系沟通的日子。春照爷爷在台湾生了5个子女,生活不易,与他的通话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他的那种思乡之情。
  80年代恢复通信以后,家里就经常有书信往来。有一年在上杭家中给春照爷爷的父亲做100岁冥诞,春照爷爷在台湾亲手写了好几幅挽联,寄回上杭家里,当大家把挽联贴在大门、上厅、下厅、中堂时,许多人的眼睛都湿润了,因为春照爷爷写的挽联尺寸分毫不差,虽然离开家乡这么多年,然而家中的每个物件的尺寸、每个细节早已深深刻印在他的心中。自从1991年回乡一次以后,无奈年老多病,腿脚不便,春照爷爷晚年已无法回到家乡上杭,他是2008年去世的,我想爷爷走的时候应该最大的遗憾就是无法落叶归根。  
  如今,春照爷爷去世已经十多年了,他的子女们也跟我们断了联系。只是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我们依然会想起他,想念在台湾的千千万万同胞。“台胞情”是两岸历史文化的积淀,是心与心的交融,情与情的对接,是一份期盼、一份眷恋、一份思念、一份感动。有了这个情,就能跨越时空、消除隔阂,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
  台湾爷爷的家书我们一定会好好保存,并会将这段往事分享给我的孩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共同见证两岸统一的那一天,圆了爷爷的梦!(作者:罗晓琼,中共上杭县委统战部干部)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