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之声

郭添贵:两岸一家亲,和谐共发展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南市北门区锦湖里里长郭添贵以两岸“同名村”代表身份在论坛大会上致辞。徐波/摄影

各位领导、长官,各位来宾、好朋友:大家早安!

我是台湾台南市北门区锦湖里的里长郭添贵,能够以两岸同名村代表的身份参加论坛大会,并在这里向大家报告,我感到十二万分的荣幸!

台湾锦湖里位于台南市北门区东北角,是北门区最偏远的村落,介于八掌溪与急水溪之间,溪畔两岸风光优美,有449户1348人。我们村子不大,但物产丰富。我们村出产的台湾鲷、肉猪、虱目鱼及蒜头都很有名气,特别是洋香瓜,又香、又甜、又好吃!欢迎长官、好朋友们来观光、品尝。

水长有源,树高有根。我们从来没有忘记,300多年前我们的开基先祖世员公就来自福建漳州龙海锦湖村。两个锦湖同祖共宗,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连结,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虽然分处两地,分离长远,但我们对祖先源地宗亲的思念从未断过。这几年来,两个锦湖你来我往,联谊交流,共同续写族谱,修葺宗祠,修造祖墓,增进了割舍不断的骨肉情谊。

我也多次回乡拜祖,回到祖先出生地,就像游子在外回到温暖的家,与分离的家人团聚叙旧,感情日益增厚。这次我还把儿子带来,他是第一次到大陆,我准备明天带他回大陆祖籍地锦湖探亲祭祖,认祖归宗,我想让他知道“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道理。

“青山一道共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希望不仅我们这一代,还要让下一代、下下一代,世世代代都能追宗念祖,都能感念祖脉同源;衷心地期盼两岸敦亲睦族、宗谊永耀;衷心期盼两岸一家亲,和谐共发展,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来宾万事如意!

多谢大家!
[编辑:王亚静]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