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之声

华大台湾同学会会长罗右:我要留在大陆发展的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与华大台湾同学会相处一段时间,往来的互动不少却少与罗右接触。近日,举办泉州台联2014年新台生同乐汇活动,与罗右见了两次面,慢慢地对他有所了解。
热情多元的大舞台
初见罗右是2013年新台生同乐汇活动期间,当时他任华大台湾同学会副会长,不瘦不胖,身材适中的一个年轻人,自己开着车来学校上学,没留下多大印象。时隔一年,2014年9月23日,再见罗右,发现他变化许多,接王世民位置任台湾同学会会长,胖了许多。他笑着向我们解释,当了会长,没时间运动,一下子胖了。接着他向我们介绍今年新生情况,今年有近90个台湾学生报名读华大,实报到56个,来自广东东莞较多,其次是上海,这得益于华大这两年加强对上海台商子弟学校招生宣传。同时,今年还有两位从台湾本岛来的学生和三个来自金门大学的交换生,56个台湾学生中,女生占三分之二,其中最大年纪50岁,来自新竹在浙江从事广告业的吴阿姨,她是为了圆大学梦而来读华大。为了服务台湾同学,除会长之外,台湾同学会还选出就读大三的陈宥腾、王彦定两个人为副会长,同时配备四个主要干部。

泉州市台联组织2014级台湾新生参观“土楼” 蒋碧辉/摄影

  罗右说,接任会长后压力很大,前任王世民那一任做得不错,升任校学生会副会长,这是以往没有的,是台湾同学会的光荣,他任期内组织设计同学会会徽、统一同学会T恤衫,举办许多活动,很有凝聚力。所以自己要求自己要跟上并期望做得更好。华大是个热情多元的大舞台,拥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4000余人,境外学生较多的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各国学生都组织同学会,举办各种活动,如9月30日的美食节,来自越南、老挝、泰国、朝鲜、缅甸和台湾地区的学生将自己老家的特色小吃带到学校与同学们共同品尝,各境外同学会都会相互比较,给我不少压力。这学期,有许多活动要办和参与,如十月份参与在集大举办的华大、集大、厦大三校台生晚会,十一月举办以感恩为主题的晚会、十二月份的圣诞晚会等等,同时还要配合学生处参与其他活动。他说,来华大的台湾同学大部分来自大陆台商子女,他们来学校读书之外,还要另一种需求,就是认识朋友,为以后发展夯实人脉。他说,目前华大台湾同学会内部已经很稳定了,但是台生圈子比较封闭,局限于台生自己间的交流。我今年的目标主要是多带领华大泉州校区的台湾同学有更多可以见到外面世界的机会,不仅是在福建一带高校上的交流,我希望台湾的同学们有更多地向外发展的机会,可以多跟外面的一些组织有更加多的来往,甚至可以为即将毕业的学长们创造出一些就业机会。因此,他这任内就是打造外向型的华大台湾同学会,要搭建好平台,不仅要创造华大、集大、厦大台生相互认识机会。同时,也要搭建与华大大陆同学认识平台,搭建平台就是要多组织活动,同学会的干部都很投入,大家都很努力,辛苦了,谢谢大家。
罗右做起事来干练、责任心强,办事效率挺高的。当晚就发动同学们报名,并将名册整理好发给我,有53个,人数超去年,一晚上就组织发动这么多人报名,我看了下他发信的时间已是晚上三点多,应该一晚上没休息。他为人豪爽,周五将出发时,他自己掏钱要买水给同学们路上喝,是个很细心体贴的大男孩。一路上他忙着点名,担心有同学掉队,参观途中不时帮助同学提包打伞。返校后,他带领陈宥腾、王彦定两个副会长跟我们致谢握手道别。

我要留在大陆发展  言谈中对这位来自台湾台北的学生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了解,罗右,1993年生于台北,父亲在台湾由于工厂经营不善,负债累累,于是1999年离开台湾来东莞寻求新的发展机会,他说父亲刚开始到东莞创业时很艰苦,多亏朋友的帮助才得以站住脚根。2004年他随母亲来东莞就读台商子弟学校,同样来自台湾和相同的教育背景的环境让他不生份,在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很快适应东莞生活,结识了许多人。就这样一家人齐心协力,慢慢得有了起色,现在父亲做登山用品销售非常成功。一路上父亲的事业得益于朋友的帮助,耳睹目染下,他也喜欢交朋友,帮助朋友。在东莞,他就开始学车,有证后经常与朋友开车到处逛,来华大读书时,父母担心他,直至大二才让他自己开车来华大,每次来回要开了700多公里的路,他都约同学一起来,同学节省了车资,他却只想到路上有朋友作伴从不计较其他。一到周未,他就约同学到泉州附近玩,加深彼此情谊。

华侨大学台生们在和贵楼饶有兴趣地观看阴阳井 蒋碧辉/摄影

罗右说,台湾同学会没有经费,举办活动又很多,要靠同学会的干部多方筹措,多亏泉州台联帮助,陈严辉会长经常到学校看望我们,帮助华大台生解决一些生活上碰到的困难,6月份的送旧台生联欢晚会资金缺口,也得到台联支持。这次组织到土楼参观,也充分征求全体新台生的意见,我祖籍也来自广东梅州,这是   他第二次来土楼参观,可能自己也是客家人原故,每次来都很亲切感觉。
今年大三了,再一年多就毕业了。问起毕业后有什么规划,他说:“今后要留在大陆发展,就像父亲,来大陆才得到新发展新出路,虽然这几年在东莞的朋友有些回台湾读书和工作,但是我已经融入当地并适应大陆的生活了.他说,和台湾比起来,许多内地城市的生活节奏相对较慢,人们工作之余,会拿出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他说,在东莞,每天工作结束后许多人都会到公园溜达溜达和跳广场舞,闲时到附近的剧场看看演出。他注意到,不管是在东莞工作的外地人,还是本地人,他们都懂得平衡工作和生活,再忙也懂得去运动,周末到公园走一走。而在台湾、香港等地,“多劳多得”的工作文化似乎已把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七八点下班,九点吃过晚饭,一天也就这样过去了,周末在家补眠,一周也就这样过去了,工作把闲情逸致和体力都消磨掉了。“相对而言,似乎内地更是一个既能工作,也能生活的地方”,罗右说,我想我非常确定会留在这里,为自己的新人生奋斗。”(泉州市台联 蒋碧辉)
[编辑:王亚静]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