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风采

礼品,写出灿烂的人生——台籍同胞盘政平的故事

2016年11月23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福建省三明市列东繁华的大街上,有一家专门经营礼品店,叫吉祥专业礼品礼仪服务部,店铺已经开了十多年了,经营各类高、中、低档且新奇、实用、精美的礼品,门面很有特色,由红绸带围着,路人经过礼品店时,常常会被丰富多彩的礼品所吸引,走进去看看。

  店铺的主人就是一位下岗后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台籍青年盘政平。

  我与盘政平约好,进行一次深度交谈。来到他的店铺,聊起创业经历,盘政平颇为感叹。盘政平带着金边眼镜,中等身材,站者就是那么笔直,精力十分旺盛,给人的印象就是质朴、谦逊,给人一种信任感。盘政平走上经营礼品之路,是经过一番风雨的。早在八十年代,他是国有企业沙县粮油加工厂的职工,1993年,企业改革,他下岗了,由于心理上缺乏准备以及对下岗认识不足,巨大的落差产生了失落感和挫折感,找工作也没有信心。经过了痛苦的徘徊和深入的反思,接受了各方面关于下岗分流的分析教育之后,他开始认识到了下岗分流的积极意义,逐渐振奋精神,直面困难,开始探索新的路子。

  经过反复的考察和思考,他决定开一家小礼品店,很长一段时间,他每路过一个礼品店,都要进去仔细观察一番。大多数小店生意很清淡,一度让盘政平想放弃这个念头。但是很快他就发现礼品店一定要有主题,只要寻找到适宜的主题,小店铺一样可以经营得有声有色。于是,经与妻子商量,他决定开一家夫妻礼品店,1993年年6月,他注册了礼品店。

  选址的过程也很简单,盘政平资金不多,中心商业区的店铺他觉得负担太大,但又不能开在偏僻地点,在列东大街上找到了一个仅20平米的小门脸,虽然这里租金也不便宜,但是离自己的目标顾客很近。店铺选择好后,装修上盘政平费了不少心思,开始他想以粉色为基调,将门面和店中的货架都选用粉色,但是考察了几家成功的礼品店后,反复斟酌后,盘政平决定让店铺以明亮为主线,给人以清爽、通透、舒服的感觉,加上商品的色彩斑斓,应该可以营造出一种舒服、有品味的礼品店形象。从礼品店的装修来看,很多礼品店在装修时色彩、风格的选择把握不当,不但没能起到吸引顾客的作用,反而容易让顾客产生误导、抵触甚至是反感的情绪。如果店主在色调上把握不准,就一定要确保一个要素:店铺的清新、明亮,让店铺有一种宽敞、舒适的感觉就足够了。

  在交谈中,不断有客人进来,盘政平并不象有些商人说起话来就是满口生意经,宣传产品,而是喜欢拉家常,套近呼,顺着客人的意愿慢慢的聊,客人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他的理念,购买他的礼品。

  盘政平的店铺开张后,经营准则就是追求诚信为本, 倡导礼尚往来,讲究文化底蕴,享受品味生活,推动精神建设,提升礼品文化,经营定位是满足社会各界,各阶层人士的文化、审美和公关需求。开始他进一些相框、钟表、花瓶饰品、帽子、包等女性消费品一类的房间摆设用品,但开业不久,各类经营缺陷就纷纷暴露出来,店里的产品似乎不太对市民的胃口,主要原因是价格偏高,虽然盘政平解释说自己店里的商品样式新颖、质量有保证,但仍很难得到顾客的理解,开业后的热闹劲过去后不久,就出现了漫长的冷清。

  盘政平琢磨了一段时间,决定改变经营策略,突出店铺的主题,将礼品按照使用功能进行分类展示,另一方面巧妙利用展示矮柜与近期的节日主题相结合,既起到了在店铺最明显的位置推广主题的作用,也起到更好吸引消费者的作用。比如随着情人节的临近,将店铺中全部的情侣礼品展示在矮柜上,使得他几乎不用在门口进行更多装饰,过路的人也能够明显感受到情人节的浪漫气氛。为了使自己的店铺商品品种更丰富一些,从精美的化妆盒到漂亮的饰品、从可爱的小玩具到很有特点的杯子器皿、从精致的八音盒到情侣套装的小礼物都进一些品种,价格更加合理,涉及面也更广了。

  经营思路不断调整,再加上有妻子作为帮手,盘政平的生意就日益好起来了,前来观赏的顾客不少,不管有买没买礼品,夫妻两人都热情待客,耐心地解释说明,赢得顾客信任,换来了一群稳定的客户群。有时也会遇到纠纷,他采取尽量妥让的办法,不到万不的得已,他是不会寻求法律途径的。

  盘政平十分看好自己选择的事业,他认为礼品虽然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但只要尽可能多地丰富所经营的产品,更好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符合居民的消费水平,在经营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并紧追最新时尚潮流,及时捕捉市场信息,这个行业是大有潜力的。十多年来,他坚持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脚踏实地的一路走来,业务不断做大,生意一直都平稳发展。资金有了积累后,他又在三明市区、沙县购买了店面,并及时出租,不断加快经济效益。可以说,盘政平在经营礼品上走上了一条比较成功的路子。

  作为三明市台联和沙县台联常务理事,他也能尽力参政议政,利用接待台胞、考察工作和联谊活动的形式,与台胞谈亲情、谈统一,向他们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一国两制”的政策,以具体事实宣传祖国和家乡变化,激发台胞的爱国爱乡的热情,鼓励台胞为祖国统一大业铺路架桥,动员他们在三明投资办企业。

  他十分热心长时间的交流,我感到他充满了自信和憧憬,再就业已经重新找回了自我。 (三明市台联 叶劲光)

[编辑:刘畅]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