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之声

王贵莲:一个台湾女生的咖啡馆梦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听华大台湾学生会会长王世民说过他姐姐今年刚在厦门开个咖啡馆,就寻思找机会去厦门拜访她。凑巧,10月19日参加福建省台联在厦门华侨大厦举行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其咖啡店就在旁边,问好地址,中午报道刚好有空闲,我步走了二三十米,中山公园南路20号,看到了GIVEN标志,信步入内,只见那五十平方左右的店里,设施整齐,素雅简单,轻音乐柔美回旋,轻松温馨之感悠然自得。店里,一个女孩子正忙碌着,戴着眼镜,与世民十分相似,我一眼认出她,跟她招呼,自我介绍。她先是惊讶,然后自然的说,是蒋老师呀,听世民说过你,你们泉州台联还与华侨大学台湾同学会联合开展活动。她起身为我递上一杯柠檬水的时候,我仔细地端详了眼前的她。个子不高,身形匀称,牛仔裤配T桖,看上去简单而有活力。三七分利落的发型,垂下来的头发随意拢在耳后,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的长方形眼镜,镜片后两只不大的眼睛里闪烁着青春的光芒。

快乐的王贵莲 蒋碧辉/提供

  那时刚好十二点,店里没有顾客,我点杯橙汁,看她十分娴熟,两分钟就做好,我喝一口,挺浓又带甜,她笑着说加点蜜没加水,我们边听着音乐边聊起来她的咖啡馆梦。
王贵莲成长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均出生韩国,分别回到台湾读书工作,偶然机会认识,由于相同的经历和背景很快他们走到一起,并回韩国开办生产鱿鱼饲料工厂。不久,王贵莲降生,三年后,弟弟王世民出生。为了让他们受到传统中华文化教育,在王贵莲读小学一年级将至,父母选择送他们回台湾接受教育,就这样,姐弟两在台湾呆了三年,由于父母将工厂搬到青岛,1999年,姐弟俩再次从台湾来到青岛居住学习。转眼王贵莲高中毕业,2008年她选择来华大集美校区华文学院读预科班,在集美生活近一年,对厦门比较熟悉,经朋友推荐,她参加厦门大学单招,转而进入厦门大学读公共管理。
问起为何不回台湾工作。王贵莲说,她是一个特殊的台湾人,在台湾只呆过三年。回台湾只认识亲戚,没有朋友。而且亲戚小孩与他们年纪相差大,回台湾没有伴,有点恐惧回台湾。只是父母年纪大了关闭青岛的工厂回台湾居住,她才利用放假回台湾。于是她在大三时就开始思索人生方向。王贵莲说,她学姐学兄毕业后有三分之一回台湾找工作,也有在大陆找工作,但不大如意,回台湾,她们大多当店姐,这些在台湾高中生就可以胜任的工作。在大陆找工作,凭父母的人脉关系,大多在台企工作。三分之一选择出国留学深造。三分之一留下在大陆家族企业工作。
问起朋友圈子。她说与华大相比,厦门大学的台湾学生更多,由于没成立台湾同学会,他们之间虽有相互联系,但没那么密切。由于许多台湾学生要在大陆工作创业,他们更注意与大陆学生的关系,培养人脉,为在大陆发展作铺垫。所以许多台湾学生融入当地,与本地学生交往交流密切,有一部分人选择在大陆找对象。平时,她经常参加同学聚会,通过同学认识许多朋友,现在她的圈子大多厦门和泉州的同学,台湾的朋友反而少。她们时常一起在咖啡馆酒吧喝酒聊天,建立了较深的友谊,同时也喜欢上那种氛围,加上平时喜欢咖啡,对咖啡有研究,于是她心中有一个咖啡馆梦。
大四时,与同在厦大国际商学院的同学开始实施这梦想,她选择去咖啡店打工,她朋友去酒吧打工,经一段时间的学艺,今年初她们开始创业梦想。先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市场调查。这期间,她们先后到长沙、泉州等地考察,她们跑了厦门、泉州、长沙30多家咖啡馆和酒吧,摸清了这些店的特色和不足;通过对顾客的职业、收入、消费水平等全面调查,她们最后将自己的咖啡馆风格定位为有人文气息、清新家居,一个可以让顾客放松身心的地方。
厦门开咖啡店的太多,竞争激烈,地点的选择也很无奈,中山路步行街店租太贵了,只好退而次之,选择在厦门中山公园南门靠近中山步行街边开店,这点刚好附近有学校,她们把顾客群定位为观光客和附近住户,并丰富了经营的项目,将只卖咖啡变成了销售各种饮料、调酒以及制作销售西餐,而且收到很好的效果。
说起创业。王贵莲坚毅的脸流露出一点疲倦。她说很辛苦,筹备到开业,她们走遍许多地方,看过许多点和采购地方。6月10日正式开业,由于采购这行她熟,采购都要她负责。每天营业到凌晨两、三点,有时还有到四、五点才能休息。第二天还要早起采购,远的地方要跑到机场附近,来回花费许多时间,还要赶回11点半开店。每天累得不起,要硬着头皮起来,店里只有她和她的合伙人两人,还好刚好放假,在华大就读的弟弟过来帮忙,偶尔有同在酒吧工作的台湾朋友来客串调酒师。由于当时是夏季,人气很旺。10月份后,晚上人一下子少了许多,她的咖啡店渐渐清淡了起来,看到她桌上有一本韩语的书,她说在韩国成长学会韩语,不想放弃,买本书利用空闲时看一些新的词汇。
她说,当时选这行业就是要有一定人脉关系,所以她选择与厦门本地人合作。自己没有人际关系,她同学有,这样生意才会好,而且要与工商、卫生、城管、税务等部门打交道,要有人脉关系。刚开业,碰到了许多事情,还好都过去了,一切走上正轨。她说创业要感谢父母,父母给她充分的空间去奋斗。刚开始,母亲让她回台湾找工作,她偿试找了两家外贸公司,一家因她是大陆读书拒绝她,一家因为公司经理不知厦门在什么地方,她感觉这企业没前途而拒绝。于是她提出开咖啡店,向妈妈借钱,签定还款协议,规定几年内归还,如没按时归还,股份要多少归妈妈,当时父母还到厦门看过她们选择的地点了。而与她合作的是一位厦门朋友,理念新、点子好,大学毕业后,想自己创业。其身为公务员的父母不同意,把他安排到国企工作。该朋友嫌国企工资低,发展空间少,做起来不开心,于是志同道合的两人走上自主创业的路子。
谈起以后发展方向。她笑着,还没赚到钱了,酒吧要经营三五年吧,赚到钱先把店面再装修,让店内的环境更加舒适,让顾客好可以更加舒适的在店内消费,等久一点GIVEN的口碑出来后,想在厦门再开分店。
聊起是不是想在厦门安家了,她笑着说,厦门现在房价、消费水平与台北相差无几,她买不起。与其在一个生活消费这么高的地方安家,还不如赚一点出国深造,学习更多的经营手法和咖啡的专业知识,让GIVEN变的更好。(泉州市台联 蒋碧辉)

[编辑:王亚静]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