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姓氏故里

台湾马祖进香团赴仙游拜谒田公祖庙

2017年07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日前,台湾马祖北竿乡塘岐村进香团一行83人,专程来仙游谒祖进香。这是台胞进香团第五次来仙游县开展大型进香谒拜,以及民间文化交流活动。

       田公元帅是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国家级“非遗”莆仙戏的戏神。天宝年间,唐明皇“命天下梨园祀之”。其庙府在莆仙地区随处可见,是戏班排练、议事、新戏首演以及新戏班开棚的场所,后逐渐演变为保民安康、祈年丰收的庙宇。作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龙井田圣府始建于清朝,是当时仙游所有戏班祖庙。相传上世纪初叶,袁忠善、徐德兴在家乡福建巧遇人们献戏酬神,遂把田公元帅请回家中奉祀,后来移居台湾,由其子孙及乡亲共同奉祀,由此盛行台湾,如今在台信众之广仅次于妈祖。

       目前,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世界各地约有3000多座田都元帅府,信众达上千万人。其中,经查证寻根,正式确认台湾信德堂探花府田都元帅府,是从仙游县龙井田圣府祖庙分灵而来。(仙游县台联)

[编辑:周雄铭]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