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从台湾来的女孩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1986年3月,生活在台湾省台中市的台胞张天飞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携妻子彭政妹、小女儿张瓅瑛到向往的祖国大陆去,当时年仅11岁的张瓅瑛,听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十分高兴,想象着一个奇妙的世界。对于张天飞夫妇来说,尽管内心十分向往祖国大陆,但真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还是忧虑重重,最担心的是小女儿的未来,前途扑朔迷离。

  那时,两岸还是隔绝往来,张天飞一家人离开台湾后,先抵达日本,在那里生活了半年,1986年10月来到了北京。不久,一家人选择定居三明市,从此开始新的生活。22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张瓅瑛如今应该34岁了,今天的张瓅瑛和她的家人生活得怎样?

  2006年春节前,三明电视台播放着一个镜头,一位身着桔红色大衣的女士正在家里布置春联,家里红火、喜庆,年味十足。恰逢几个学生来给她拜年,学生们为老师送来新春的祝福。轻松活泼的乐曲,节奏欢快的舞蹈,伴随着动听的旋律,大家情不自禁打起拍子轻声唱和,幸福和欢乐写满每个人的脸上。 一曲《新年好》表达了大家共祝祖国繁荣昌盛,共祝两岸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心愿,这个镜头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这位女士就是张瓅瑛,那幸福的笑脸,欢乐的家庭,展现出张瓅瑛在三明生活的一幕情景。

  23年,弹指一挥间,34岁张瓅瑛已经成为人妻人母了,现在是三明实验小学的一位音乐老师。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彬彬有礼,说话温文尔雅,轻声细语,和她的家人一直生活在三明市区,回忆往事,张瓅瑛酸甜苦辣涌上心头。

  到三明定居后,张瓅瑛和她的家人一切都要从头开始,父母两人都安排在三明市房地产公司工作,张瓅瑛进入了三明列东小学读书。在学校里,张瓅瑛总像一支百灵鸟十分快乐,虽然两岸课程差别是很大,但张瓅瑛适应能力很强,因为语言相同,沟通容易,很快就融入了这里的环境。张天飞工作稳定后,就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他希望女儿成为一个素质全面的人,今后竞争起来更有优势,从小就需要在多方面打好基础,夫妻一合计,为张瓅瑛买了一台钢琴,并聘请老师辅导。良好的教育使张瓅瑛很快茁壮成长。她读完列东小学后考入三明二中,1991年9月她从三明二中初中毕业就直接考入了福州师范艺术分校,毕业后就一直在三明实验小学担任音乐教师。

  张瓅瑛已经在实验小学度过了15年,她把自己的追求和梦想都倾注在音乐的殿堂里。15年里,张瓅瑛做个音乐的有心人,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中的美,音乐中的爱,她不但挖掘音乐中美的音符,爱的音符,也引导学生把音乐与各个学科紧密联系一起。有一年,张瓅瑛发现孩子们虽然喜欢上音乐课,但是对于音乐测试却很畏惧,于是她就尝试着创设轻松、愉快的测试氛围,安排丰富多彩的测试内容,选择灵活、多样的测试方法,运用“音乐乐园”等形式,体现“寓考于学、寓考于玩、寓考于动、寓考于乐”等特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孩子们提到“小小音乐会”就会神采飞扬,在这种情境中孩子们尽情表现,展示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她注意根据学生的性格和禀赋,培养他们对音乐的感觉和兴趣,并从中发现了一些好苗子,组成了音乐特长班。在课外活动中,她常把学生拉到山野里、草地上,演唱各种歌曲,“音乐本来就该回归自然嘛”。

  “能感受音乐中的美所带来的愉悦是无与伦比的。”每节音乐课,看到孩子们沉浸在音乐之中,看到下课铃声中孩子们眼中那份恋恋不舍的眼神,特别是调皮的学生也能沉浸音乐,流露出的自然感情,张老师心里就无比欣慰。2006年,六年级的学生张填刚进电钢琴班时,是个对电钢琴有着浓厚的兴趣却又毫无基础的学生。张老师手把手地教她,激发她对音乐的爱好,张填发生了极大的改变,通过了考绩,成为音乐爱好者。2007年暑期,张老师指导学生在省、市电子琴专项比赛中再结硕果,在省音协电子琴委员会、市音协、市青少年宫主办的电子键盘乐器比赛中,市实小学生罗杭获一等奖,张晨获二等奖,郑熙获三等奖;在市音协主办文艺出新人赛电子琴比赛中,学生张钊英、陈智歆、罗杭获金奖,张晨获银奖,郑熙、杨浩文获铜奖。1997年以来指导学生在市级比赛中获一等奖的有8人次,二等奖的有8次;指导学生电子琴考级 50 人次,其中有4人已过最高级;指导学生钢琴考级5人次,其中有 1 人已过最高级。她撰写的《如何培养一年级学生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等20多篇文章先后在《三明日报》、《三明侨报》、《三明高专报》等报刊发表。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先后自学获取了福建师范大学大专、本科学历。她先后被评为学校首届学习型教师、教坛新秀、先进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福建省少年儿童业余艺术学校三明分校首批十佳教师和优秀指导教师。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十分热心社会活动,经常应邀主持各种文艺活动,先后当选为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省、市两级音协会员,市台联常务理事,市第八届妇女代表,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担任市民革祖国统一委员会副主任,梅列区五届政协优秀委员,民革三明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市台联“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事业做出贡献优秀台胞”等荣誉称号,积极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张瓅瑛的爱人是机关公务员,现在有一个6岁的女孩,夫妻相敬如宾,家里和和睦睦,她对丈夫温柔体贴,凡事尊重丈夫的意见。令张老师痛心的是,她的父亲不幸于2003年病逝,母亲这几年身体也不大好,照顾母亲和孩子使她整天变得十分忙碌,她感觉自己还是很充实的。她教育女儿从小文明礼貌、关爱他人,让女儿学声乐、美术、舞蹈、识字、英语等,鼓励孩子要多学本领,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张瓅瑛睦邻关系也非常友好,隔壁邻居夫妻都是生意人,经常不在家,孩子的学习没人监督,张老师就承担起帮助邻居家孩子监督学习的责任,每天让邻居家的孩子到自己家来做功课、练琴,邻居们都说,与张老师做邻居真好,
谈起音乐,张瓅瑛充满着激情,她说,音乐教师这职业给了她生命历程中不息的激情和美的享受,面对未来,她愿意一如既往地扎根在三明这块热土上,用美的音符感染孩子,让爱的音符弥漫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继续倾注自己全部的热情,浇灌这朵属于教育的艺术之花。

  确实,张瓅瑛已经完全融入了三明这片土地,她热爱三明,在这里辛勤工作,养育儿女,孝敬老人,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她已经越来越成熟了,对未来充满着信心,但她仍然日夜想念着台湾家乡,想念着那里的亲人,从离开台湾那一天起 ,由于多种原因,她就一直没有回去过,希望能够尽快回老家去走走,那是一个让她魂牵梦绕的地方。

[编辑:郜利敏]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