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姓氏故里

两岸张氏宗亲赴平和寻根谒祖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12月23日,平和县安厚镇马堂张氏第三届宗亲理事会成立大会举行,来自海峡两岸500多位张氏宗亲参加了活动,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克辉发来贺信。

  马堂是张氏开基始祖文通公的发祥地,又是平和县安厚镇历史上首位明朝进士、官至四品銜奉政大夫张一栋的祖籍地。马堂张氏家庙,俗称“大宗”,堂号“敬爱堂”,位于平和县安厚镇双马村马堂社,庙坐南向北,始建于明朝万历辛丑(1601)年七月既望(15)日,距今已有416年。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马堂张氏宗亲理事会会长张群河介绍说,马堂张氏遍布台湾,以高雄、桃园、台中、嘉义、台南、台北居多,近年来,台湾的马堂张氏宗亲每年都返乡寻根谒祖。两岸马堂张氏宗亲频繁互访,增加了解,增进情谊。“人更亲,心更近”。

  “到了马堂,就像回到家一样”,台湾张氏宗亲会名誉理事长张敬其说,每次参加张氏宗亲联谊会活动时,都要佩戴“官桥张氏宗亲联谊会”的徽章,可以说,整个福建的张氏宗祠他都走遍,两岸宗亲经常交流,越走越亲。

  在台湾张氏宗亲谒祖团组中有个少儿,他是台湾张氏宗亲会常务理事张宏杰的儿子。张宏杰说,其子已第三次来马堂张氏家庙,虽然小孩只有5岁,“但饮水思源,从小就要教育小孩根在哪里。”(平和县台联)

[编辑:普燕]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