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第九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拉开帷幕

2017年06月20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领导与台湾乡亲合影

         6月的鹭岛厦门,鲜花盛开、景色宜人。16日傍晚,第九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启动仪式,在厦门市翔鹭大酒店隆重举行。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副会长梁志强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海峡两岸同名村宗亲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当晚1800,在一派欢乐祥和、洋溢着节日气氛的酒店宴会厅,活动启动仪式开始,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主持了启动仪式。

江荣全书记主持启动仪式

        江荣全书记首先代表福建省台联和同名村联谊活动各主办单位,对海峡两岸各位嘉宾和各位乡亲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闽台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让两地有着割舍不断的绵绵乡情。千百年来,大陆先民一批又一批跨越黑海沟拓荒台湾,以宗亲血缘、同乡等地缘关系在台湾聚落而居,开辟家园,落地生根,繁衍生息,为台湾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同行、融合发展。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份亲情延续,将这份友情巩固,将这份精神传承,持续互访交流,持续融合发展,共建两岸美好家园。他说,海峡论坛自2009年开始举办,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之间交流的一场盛会。“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作为海峡论坛重要子活动之一,将通过参观考察、原乡之旅等系列联谊活动,让台湾乡亲体会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内涵。让台湾乡亲认祖归宗、敦亲睦族,并感同身受大陆祖籍地社会经济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江荣全书记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中华民族之幸,是两岸同胞之福。我们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我们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和广大海内外台胞的共同愿望。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说,闽台同名村,承载着两岸的浓浓亲情,昭示着两岸同胞的血脉传承,这种同根、同源、同宗的亲情、乡情,是中华民族无法割断的永续香火,是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血缘基础。杨副会长表示,全国台联始终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己任。他为两岸乡亲共同开展两岸宗亲交流,共同探索两岸习俗文化,共同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合作,感到十分高兴,倍感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他呼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两岸共同的美好家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致辞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在致辞中指出,纵观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各民族相互融合,尤其闽台两岸同根生,诚乃可歌可泣。始自周秦,闽越族人民克服险恶的自然环境,披荆斩棘,开发台湾,成为台湾少数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清时期,数以万计的福建先民,为生存发展,背井离乡,踏上属于自己祖国的疆土,征服野兽出没的荒野,竭力于开垦。他们来往于风云莫测的海峡,命系于商渔。一辈又一辈,年复一年,用心血和汗水,把宝岛从荒芜之地变为富庶之区。千百年来闽台两地先辈们舟楫往返,共同开辟远古的家园,缔结了五千年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文化纽带。他说,据不完全统计,已知的闽台同名同宗村有数百对。这些同名村有的以福建府县冠名,有的以福建祖籍地乡村冠名,有的以同宗族同宗姓冠名,有的以祖籍地传统方言进行冠名。闽台同名村在加强两岸亲情乡谊,深化闽台民间交流合作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福建省台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等有关部门,在厦门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活动以两岸一家亲为主题,重在面向基层、面向青年。通过同名村乡亲的系列联谊,加深了两岸基层民众间的交流力度,拉近了两岸乡亲的情感距离,增进了彼此的心灵契合。活动期间,两岸民众溯源探本,共话同名宗亲情长、共续血脉流芳、共谋互惠互利,推动了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和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也为血脉亲情延续、持续深化交流交往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名村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海内外台湾乡亲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强调,“归去飞来堂前燕,海东海西故乡人”。他祝愿两岸同胞携起手来,一起为两岸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为两岸人民的福祉安康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

台湾乡亲林瑞典发言

        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副主任、台湾乡亲代表林瑞典也在仪式上发言,对大陆主办方的精心安排和接待表示感谢。他说,闽台同名村联谊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届,不仅建立寻根谒祖服务,各地姓氏源流研究会及同名同宗村交流组织也相继成立,搭建起两岸宗亲寻根、文化交流平台,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显著。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加强海峡两岸民众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做两岸交流交往的友好使者。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举办了盛情的欢迎晚宴。两岸乡亲其乐融融,畅叙亲情乡谊,共话合作发展。

领导与台湾乡亲合影

        第九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由福建省台联、省海外联谊会、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网、厦门市台联及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联合举办,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龙岩市台联协办。活动期间,将邀请两岸同名村乡亲参访厦门海沧区院前社以及两岸民众共同信奉保生大帝的青礁慈济宫,参观拥有亚洲最大传统酱油造晒场的厦门古龙酱文化园和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还将组织同名村乡亲赴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市等地开展原乡之旅。(文∕图  周雄铭)

 

[编辑:周雄铭]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