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首届两岸一家亲论坛在漳州举办

2018年01月0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两岸一家亲论坛会场

  12月27日至29日,首届两岸一家亲论坛在漳州市举办。论坛围绕十九大精神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开展学术研讨,两岸专家学者、台商代表及全国台联系统干部共200多人参会。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致辞

  2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漳州宾馆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闽南师大党委书记吴彬镪、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中评智库基金会董事长郭伟峰等领导及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前主席林正杰等台湾嘉宾与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为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授牌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会上致辞,他说,在十九大召开的背景下,举办“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希望搭建一个长期的、机制化的平台,来专门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以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来命名论坛并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海峡两岸是第一个论坛,也是论坛的特色所在,可以说,“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因应新时代而生。杨毅周表示,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人民团体,是联系两岸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既是两岸一家亲,也是一家在两岸,一家两岸亲,全国台联本身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体现者。杨毅周还希望以论坛为平台,吸引更多的两岸团体以及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台声》杂志社总编窦为龙为台湾青年媒体人(漳州)实训基地授牌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台湾最好的出路在于主动连接大陆强大的动能上来,希望两岸携手起来,优势互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湾青年媒体人(漳州)实创基地”授牌仪式,以及“两岸一家亲”理念学术共建签约仪式。10多名两岸专家学者就“两岸一家亲”主题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台湾学者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两岸专家学者还就“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趋势研究”及“新时代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研讨与座谈,并赴东山县开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调研。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参加开幕式

  据悉,本届论坛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及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由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闽南文化研究院、《台声》杂志社、闽南师大台商研究中心、闽南师大闽南文化研究中心及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共同承办。(文∕图:周雄铭)

[编辑:普燕]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