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两岸一家人 闽台亲上亲——海青节举办两岸汉式集体婚礼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8月7日,两岸鹊桥一线牵,海青玫瑰香正浓。今年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恰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由福州市台联等单位主办的“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集体婚礼在福州市举行。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

婚礼现场新人行合卺礼

  婚礼以“闽式传统婚礼”为蓝本,结合省级非遗项目“喜娘习俗”,为30对两岸新人举办了一场“跨越百年、连接两岸”的中华传统婚礼,旨在促进建设台青登陆第一家园,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在这场特殊的婚礼上,新人们按照古礼方式,伴随着悠扬的礼乐缓缓步入现场,30对新人来到各自案前相对而坐,在主执礼的引导下,行三揖三让礼、沃盥礼、合卺礼、结发礼、执手礼等汉式婚礼礼仪,形象生动地再现古时婚庆礼法,让两岸新人们在感受我国传统文化强大魅力的同时,增强对婚礼的庄重感和仪式感。

嘉宾与两岸新人合影留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作为证婚人为新人致证婚词。一祝新婚夫妇互敬互爱,比翼双飞;二盼新人孝敬父母,早生贵子;三愿新人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白头到老。此外,还为新人赠上福州特产牛角梳,寓意结发同心,未来生活顺顺利利。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致辞时表示,两岸婚姻家庭是维系两岸血脉亲情的天然纽带,更是对“两岸一家亲”最生动、最直接的注释。衷心希望两岸各界人士给予两岸婚姻群体更多关注和支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为两岸配偶追求幸福,以渴望平等的心声共同创造两岸婚姻家庭更加美好的未来。(文/图 蔡华)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