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要闻

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参加三明台胞台商中秋联谊活动

2019年09月1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9月9日至10日,福建省台联及三明市台联在三明市清流县,联合举办“乡亲相爱一家人”--三明市2019年台胞台商中秋联谊活动。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三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引、三明市台联副会长沈蓉梅,清流县委书记池芝发、县委副书记余志伟、副县长周美华等领导与50多名当地台胞、台商参加了活动,并进行座谈,大家坐在一起谈创业、叙友情、聊家常,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江荣全书记与当地台胞台商座谈

参观台企樱花园

  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座落于清流县赖坊镇,园内种植樱花3万株,品种有17种之多,种植面积达700多亩。走进东方龙樱花种植基地,数万株樱花树依山势而植,一派绿意盎然。东方龙樱花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台商简文通自豪地向前来参观的台胞台商,描绘着樱花园今后的发展蓝图。他表示,中央和福建的惠及台胞政策深受广大台胞的拥护和欢迎,清流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将以樱花种植为重点,着力打造好集樱花培育、种植、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开发为一体的樱花园。

参观赖坊古民居

  清流县赖坊镇的南山村,保留着一片颇具规模的古建筑群,集民居、宗祠、庙宇、寺庵、街道、水网、城寨为一体。堪称闽西北地区古村落建筑的经典之作,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走到南山村,一眼望去,村头的古樟树林郁郁葱葱。进入村中,前来参观的台胞台商们有如进入了古建筑群的迷宫,小巷错落、古树参天,好一派幽雅静谧的乡村景色。当看到村边清澈的溪流时,台湾三明同乡会副会长林雨暄忍不住俯下身捧起了一掬溪水,在品尝了一口甘甜的溪水后,她欣喜地说:要是有带瓶子来装回去泡茶真好!有机会我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两个月,那股孩童般的天真溢于言表。台胞台商们也被中华古代建筑的精湛文化所深深折服,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博士、青年台湾教师张钧阳说,赖坊古民居大量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除了让人感叹中华传统建筑的质感细腻,更让人思索文化上根的重要性。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一家亲。

台胞台商们在台企茶叶基地合影

  在赖坊镇东方美人茶基地,层层叠叠的数千亩茶园依着山势起伏,仿佛绿波海浪。参加活动的东方美人(清流)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台商邓国光,14岁开始跟着父亲做茶,熟稔东方美人茶的种植技术。2011年,他偶然来到清流赖坊,一眼就相中了这里的环境。他高兴地向台胞台商们介绍说,我来自台湾苗栗,是地道的客家人,清流也是客家县,两地民风近,语言相通。在这里种的茶,有一股家乡的味道,让人记住淡淡的乡愁。三明定居台胞邱榕燕表示,通过开展活动,让在大陆定居的台胞参观当地的台资企业,与台商面对面开展交流联谊,可以通过亲情乡谊,加强两岸同胞的了解互信,增进闽台间的融合发展,这样的活动方式很好。

  汤锦镇、谢小霖两位台商在清流创业期间,都找到“大陆新娘”,并成了家生了孩子,在大陆工作和生活都感到很美满。他们对省市台联开展“乡亲相爱一家人”中秋联谊活动非常满意,让他们感受到台联真正是广大台胞台商的娘家人、贴心人。(文、图∕周雄铭、黄少嵩)

[编辑:卓高翔]

台联动态

地方讯息

联谊交流

乡音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