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古田就是我的家

2021年04月06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清风吹拂百花香,洋兰盛放笑欢颜……2018 年 4 月 23 日,台商王冠力正在上杭古田兰花种植基地挑选兰花,一旁的妻子张琳和小舅子正在忙着将一盆盆精巧的兰花打包装运。

  “这些包装好的兰花都是客户在网上订购的,这些是卡特兰,那是大花蕙兰,还有石斛兰、文心兰……”说起兰花,王冠力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我是台湾南投县人,我家三代人都从事兰花种植。因为台湾地少人多、市场小,上世纪90年代末,我父亲便决定来大陆发展,先是在广东惠州种植大花蕙兰,后来就举家搬来上杭古田了。”王冠力向我们介绍,大花蕙兰是一种高附加值花卉作物,对土壤及气候条件要求较高,过去为了寻找更加适合大花蕙兰种植的地方,他与父亲王永森走遍了大陆的大江南北。直到 2000 年春天,才在朋友的介绍下,父子俩最终选定了上杭县古田镇文元村。

2008 年 2 月 2 日,王冠力和父亲王永森一起精心管理大花惠兰

  “我们当初选择到古田养花,完全是因为古田海拔较高,水质和土壤条件好,气候条件很适宜。而且,政府对台商优惠政策多,建基地政府有补贴,从租地到引水、架电线,能考虑的政府都帮我们考虑到了,为我们在这里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王冠力说。

  王冠力在古田有两个兰花种植基地,规模从最初的 30 亩扩大到100 多亩。他在文元村的兰花基地,距离古田会议会址只有 2 公里,从大棚出来不远,“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 个大字便赫然映入眼帘。古田的高知名度给王冠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说,“这里的‘红色旅游’相当红火,尤其是近年来古田的交通设施不断改善,我们的兰花外运变得十分便利。”

  王冠力搭上古田“红色旅游”的快车,并大力拓展电商业务,通过“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将兰花销往各地,每年年产值达 600 多万元。说起未来期望,王冠力说,“我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兰花品种超 200 种,可以说是兰花品种大宝库,大陆发展这么快,我希望我的兰花可以销往全球各地,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我家的兰花。”

  发展兰花事业蒸蒸日上,同时王冠力也收获了爱情。2000 年,王冠力与河南姑娘张琳相恋并结婚,并生下了两个儿子。结婚 18 年来,夫妻俩相互扶持,恩爱有加,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

王冠力、张琳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儿子

  “除了不会讲古田话,我比古田人还古田人。”王冠力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在古田生、古田长,从幼儿园到小学都是在古田本地受的教育,如今两个儿子都在上杭县城里念初中。“这里民风淳朴,人与人之间相处愉快,我很喜欢古田这片红色热土。”

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是王冠力夫妻常去的地方

  每当有台湾或其他地方的朋友来,王冠力会带他们去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 , 毛泽东、朱德等人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的故事,王冠力耳熟能详。他说,“我看到古田从一个小农村变成新城镇,我见证了古田的蜕变与发展。”

  王冠力说:“我们在古田生活已经 14 年了,每年过年也都在这里,我们对古田很有感情,古田就是我的家。”(选自《台湾人在龙岩》)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