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之声

台湾岛内热议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11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吴洪)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热烈反响。岛内民众纷纷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切感受到他一直把台湾同胞的福祉放在心上,情真意切、暖人心脾。福建与台湾同根同源,长期以来互动往来频繁,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相信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上福建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倍感温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学生谢佳蓉十分关注一系列鼓励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也曾到福州闽台家园青创基地参加实习实训活动。她表示,她希望多去大陆走走看看,也希望福建有更多惠台措施出台、落实,为台青到福建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台中市室内装潢设计师李浡暐祖籍福州。他表示,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行动迅速、成效显著,吸引了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台湾青年的关注。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鼓励福建“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这份承诺含金量重,坚定了他回祖籍地创业的决心。

  嘉义县餐饮业者林聪明表示,自己是福建移民第三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诚恳真切,是实实在在为台湾老百姓考虑,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两岸民众真正的福祉。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对台湾民众来说是一大福音。”台湾女诗人、金门媳妇古月表示,福建与金门通水后,金门乡亲的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用水再也不愁了。听说目前福建正积极筹划与台湾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台湾民众期待更多利好的消息。

  台湾旺报时际创意传媒副总经理洪肇君长期从事两岸交流工作。他表示,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出台后,许多新的变化已经到来,比如持台胞证可以自助购票、取票等,广大台胞成为受益者。他认为,两岸交流融合的趋势不可逆转,未来福建应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理事长王亿凤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她十分赞同与支持。她表示,闽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应共同肩负起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让子孙后代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从哪里来。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