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台青方意茹的创业故事

2018年07月19日 来源:福建日报

  眼下,要说平潭跨境电商产业的明星企业,非平潭两岸海外公共仓储(以下简称“平潭海外仓”)莫属,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竟是一位台湾青年——来自台南的方意茹。“平潭海外仓的成立,将进一步吸引两岸跨境电商货物经由平潭进出,对平潭发挥两岸海空联运具有重要意义。”在方意茹看来,平潭是自己施展才能的沃土。

  带着专业来

  方意茹来平潭之前曾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生活工作了7年,其表现颇受同行肯定。为什么选择平潭?这是去年1月方意茹来到平潭后,人们经常问她的问题。“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让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看到了新的市场。”谈及缘由,方意茹表示,彼时她受学长邀请,来到海霆荣翔担任营运长。事实上,她的到来对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带来诸多裨益。2015年底,方意茹曾参与苏宁易购海外购跨境电商平台项目的建设,这也为后来方意茹提出、参与,并推动平潭海外仓的成立埋下了伏笔。去年10月31日,平潭海外仓在台北揭牌,公司主要提供两岸货物中转、信息对接、追踪往来货物等服务,这是大陆在台湾设立的首个海外仓,方意茹成为公司负责运营的高管。“大陆有很多跨境电商口岸试点城市,但平潭离台湾最近,作为两岸共同家园,平潭对台的海空联运优势将吸引更多的电商业者。借助这条通道,两岸将迸发无限商机。”方意茹说,当地政府曾预测,到2020年,平潭跨境电商国际快件贸易额将达到100亿元。方意茹在平潭干得如鱼得水。在她的推动下,平潭海外仓与海南海航星汇数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规划开辟引进台湾新鲜水果、个性化商品、美容保养等商品的新通道。此外,平潭海外仓正积极开拓南美洲市场。

  融入新生活

  身为平潭海外仓、海霆荣翔两个公司的高管,方意茹既是干练、出色的领导,也是员工心目中的大姐。方意茹被海霆荣翔的员工亲切地称为“方姐”,不仅因为她的专业知识,更由于她非常贴心。

   去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施明花来到海霆荣翔实习。“由于父母对她的期望与她自身的想法有出入,施明花陷入两难,很迷茫。”方意茹说。得知情况后,方意茹不仅在工作上悉心指导,同时,还成为她倾诉的伙伴,帮施明花渡过了难关。“非常幸运自己工作后认识的第一个领导是方姐,她是我的良师益友。”施明花说。

  “在海霆荣翔,既有平潭人、闽南人,也有台湾人。”方意茹说,大家一起打拼,相互关心、相互支持,就像一家人。来平潭才一年多时间,方意茹已经爱上这里。“开一家台式早餐店。”喜爱美食的方意茹已在朋友圈广而告之。“蛋饼和奶茶,这些都是我爱的家乡味儿。”方意茹告诉记者,她想把地道的台湾味儿带到平潭。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