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还乡拭母泪

2018年06月20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

  这是一则我从事对台工作三十几年来遇到的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也是我最生动的一次采访。

  一九八九年六月二日晚上十点左右,浦城县临江镇徐家老母刘三妹的家里挤满了邻里乡亲和亲戚朋友。原来,是她的儿子徐明带着孙子徐亚文从台湾回到家乡探望母亲。

  徐明进门就见母亲卧病在床,连忙丢下手中的行李,扑在母亲身上喊着“娘!我是明明,我回来啦!”接着,把脸贴在母亲的脸上,边哭边叫“娘”。

  刘三妹惊喜地打量着儿子和孙子,往事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一九四九年,十六岁的徐明被国民党军队抓走,一去就是四十年杳无音讯。如今儿子已年过半百,而自己也已八十六岁,下身瘫痪,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她不敢相信抱着她的是自己日思夜想的独生儿子。现在,儿子真的回来了,她却不敢相认。

  “你们从哪里回来?”刘三妹用临江话问徐明。

  “娘!我们从台湾回来。”

  “你真是我的儿子?”

  “娘!我真是明明,”徐明指着一旁的儿子对母亲说:“他是您的孙子亚文。”

  “奶奶!我是亚文。”三十岁的徐亚文第一次见到祖母,亲切地叫着“奶奶”。

  有位乡亲大声的用临江话对徐母说:“真是你的儿子和孙子回来啦!”

  徐母如梦初醒,蓦地抱紧儿子痛哭。她抚摸着儿子的鬓发和脸庞说:“明明,我天天想你,想得好苦啊!”“我是快要‘睡觉’的人了,你再不回来,就看不见娘了。”她一手搂着儿子一手拉着孙子,一会儿看看儿子一会儿瞧瞧孙子。一阵悲来一阵喜,两行泪珠直往下滚。

  “娘!儿子不孝,您受苦啦!”徐明边哭边擦拭母亲的眼泪。

  围在一旁的乡亲感动得纷纷落泪。乡亲们知道刘三妹早年丧夫,儿子被抓走后,她依靠女儿和外孙女照顾,依靠政府照顾,才能活到今天。她深信儿子会回来。自从去年有了儿子的消息,她盼儿更切。前些日子,儿子来信说要回来,她高兴得彻夜难眠,扳着手指数日子。每隔一两天她就要问:“明明到底哪天回来?”家人告诉她还得等几天,她就伤心落泪。为了宽慰老人,外孙、外孙女们只好对她说:“舅舅明天就回来。”她等了一天又一天,不见儿子踪影,她又念叨:“明明为什么还不回来?明天又明天,咋有这么多明天!”今天,儿子和孙子就在自己身边,她怎能不悲?怎能不喜?怎能不流泪?

  徐明轻轻的擦拭母亲脸上的泪水,深情的端详着母亲。昔日年轻的母亲,今日已是耄耋老人,而且下身瘫痪。在离开母亲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在睡梦中不知叫过多少声“娘”。可是,由于海峡两岸长期隔绝,他只有把对母亲的思念深深的藏在心底。开放探亲以后,徐明思母更切。一位姓孙的台胞浦城探亲返台后,告诉徐明母亲久病不起。徐明听到这一消息,一汪泪水夺眶而出。他希望立刻飞到母亲身旁。今天,母亲就在自己眼前,令他悲喜交集,涕泪满襟。

  刘三妹把自己的脸紧贴在儿子的脸上,汪汪泪水述说着人间的悲欢离合。(文/图 廖卫平)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