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深切的缅怀 无尽的思念——家父陈赐禄在抗美援朝中的故事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2020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来临了。“人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父亲陈赐禄的音容笑貌又呈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我们无限思念亲爱的父亲。

  2020年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作战70周年。我们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曾告诉我们,他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并在以惨烈而著称的上甘岭战役中负伤。1952年10月14日凌晨四点,“联合国军”使用了火炮、坦克和飞机,对我发动了猛烈轰击,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两米,其火力密度高达每秒落弹六发,炸出的焦土就有几尺深,许多坑道被炸塌,战士死伤无数。16日,父亲所在的运输连正在紧急向战斗一线调运作战物资和运回伤员,一路上一直遭到飞机猛烈轰炸。傍晚时刻,他开车载着17名伤员准备返回战地医院,也遭遇敌机轰炸,于是他们马上躲进坑道,随着一阵阵剧烈的爆炸,坑道被全部炸塌,父亲和17人都被埋在坑道里。一个巨石压在父亲的右肩膀,他受了重伤,浑身是血,是朝鲜老百姓及时用手把他刨出来,抢救了父亲的生命。

  当天晚上,他就被送往二分部干部休养所。父亲由于伤势严重,肩胛骨已经断裂,伤口化脓,苏联医生决定要锯断父亲的右胳膊以保全生命。父亲以顽强的意志忍住剧痛,坚决要保留住自己的右胳膊。经过一系列的转院治疗,胳膊虽然保住了,但身体依然很差,1953年2月19日被安排到位于河南省漯河的中南陆军医院治疗和修养,后被定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

  父亲比较爱记日记。翻开家中仅存不多的父亲的日记本,就看见父亲的许多战友和崇拜者(今天我们叫粉丝)给他的许多寄语:

  最敬爱的陈赐禄同志:你是祖国的最优秀的儿子,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祖国的保卫者,伟大的和平战士。你在朝鲜前线奋不顾身的打击着美帝,保卫着我们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你是我今后学习的榜样!崇高的革命敬礼。

  最亲爱的朋友陈赐禄同志:你是我们最亲爱的人,是祖国的优秀儿女。你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为了保卫祖国,而光荣负了伤。我望您好好安心的修养,把病养好后再重上战场打垮美国强盗。祝你身体健康。

  当时父亲一直被各地请去做英雄事迹报告。河南省漯河一中的学生们把父亲高高抬起,欢呼跳跃,十分崇拜(下图)。正如父亲在前线获得战功、母亲在后方获得他的立功喜报——获奖证书上所说,这不仅是个人的光荣,全军的光荣,也是人民的光荣,祖国的光荣!啊!我亲爱的父亲,您是一位伟大的战士,也是一名英雄的战士!

  父亲在河南省漯河中南陆军医院治疗和疗养期间,应邀到漯河第一中学给师生作抗美援朝英勇作战的报告,这是当时的合影照片正反两面,第三排左起第6人是家父陈赐禄。

  父亲伤好复员转业到地方工作,此后的二三十年中,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在汽车修理部门工作,担任安庆市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不仅成为单位的七级修理工和工程师,还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安庆市好几届的人大代表。而且在1982年他58岁的时候,被评为全国台湾同胞为祖国做贡献积极分子,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战争让多少人失去了鲜活的生命,让无数个家庭从此失去了亲人。父亲一腔热血参加抗美援朝,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保卫和平。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德国哲学家思想家康德就曾写有名著《永久和平论》;著名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总统曼德拉也选择了用宽容与和解赢得了世界;中国启蒙大家胡适提出了“宽容比自由更重要”的思想。为了和平,我的父母亲给我们两姊妹起的名字就是宜安、宜宁,期盼人类永久和平,世界永远安宁!

  父亲离开我们已近25年,他所参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也已经70周年。我深信,我最亲爱的父亲对于国家的贡献,人类的和平,也将和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一起,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最可爱的人!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他!(口述:陈宜安、陈宜宁,执笔:阮凡、 陈宜安)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