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台胞蔡式彪二、三事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省台联“台胞的故事”征文) 

 

  20年前,他作为一名台籍应届大学毕业生,怀揣着梦想,来到了石狮市的农村当村长助理;20年后,他仍然奋斗在基层,不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他就是石狮市蚶江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蔡式彪。

  “作为出生在改革开放年代、成长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工作在海丝起点的台籍党员干部,特殊的时代、特殊的位置、特殊的身份,自然要担负起不一般的使命”这是蔡式彪的心里话。

  初入乡村,梦想启航

  2000年11月,作为一名省选拔生,他被分配到石狮乡下一个人口不到800人的经济薄弱村--鸿山镇郭厝村工作,那时的职务是村长助理,梦想是当一名好村长,改善基层群众的生活环境。

蔡式彪(右1)向群众宣传政策

  在工作的起点,人总是格外地投入精力和感情,那时他身兼多职:村长助理、驻村干部、党建工作者、安全生产管理员等等,反正就是啥都学啥都干,全身都是力,经常加班工作到很晚。一年后,村改建工作获得市三等奖,修建了一条村间水泥路,现在的村委会办公楼是他那时筹建的。他说,这个小小的村庄、这些质朴的村民就是他小小梦想起航的地方。去党组织最需要他去的地方,做群众最需要他去做的事,准没错!

  角色转型,履职尽责

  时间来到2003年,蔡式彪从村长助理转岗到镇里负责基层武装工作。蔡式彪作为一名基层武装干部主动适应新形势,切实加强基层武装工作。17年来为国家输送优质兵员200多人,组织民兵训练近百次,参训人次上千。每逢“八一”、“春节”,都对地方驻军和现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军人进行慰问。

  在新的岗位,他锐意进取争先创优,获得组织的肯定和表扬,收获了各种荣誉。2005年参加全省首届专武干部集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08年被石狮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评为“爱国拥军模范”;2011年被泉州市政府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泉州市预备役团评为“优秀预任军官”;多次被石狮市征兵办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蚶江镇武装部被评为“泉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是石狮市唯一一个获得此项殊荣的镇办。

  面对挑战,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服从组织安排,服务好地方的经济建设。他常说基层工作是苦些,但是我却很快乐,因为我能为最基层最需要帮助的父老乡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2007年,总投资200亿元的“福建石狮鸿山热电厂”在鸿山镇镇区伍堡村开建,需要征用大量土地,是福建省“十一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蔡式彪作为鸿山镇伍堡村下村干部,积极响应石狮市委、市政府关于征地“百日大会战”的工作号召,在一年的时间里协助完成镇区征地100多亩,被共青团石狮市委授予“和谐征地·优秀青年突击手”荣誉称号,并在《石狮日报》头版专刊表彰。

蔡式彪(左1)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在十几年的基层工作中,类似这样的工作任务还有很多,每次他都能出色完成任务。2012年至2013年,他被石狮市委市政府抽调参加石狮市钞坑片区改造项目。在其母亲罹患癌症晚期在上海化疗的情况下,坚持“5+2”、“白加黑”,率先完成了征迁工作。他“舍小家,顾大家”的个人事迹受到市里表扬,并在《石狮日报》刊登。由于动迁业务较为出色,2015年至2016年,他再次被石狮市委市政府抽调脱产参加石狮市镇中路南段片区改造项目。期间,不幸却再次降临,其母亲摔断大腿、父亲骤然离世。他仍然坚持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咬牙带头完成动迁任务,被石狮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科级干部大会上作为“敢担当”典型点名表扬。

  展望未来,不懈奋斗

  蔡式彪是一名年轻的台籍干部,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祖国能够早日统一。统一后,他想到他爷爷奶奶年轻时生活过、工作过的台湾省台东县,化身为两岸联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阳光下用亲切的闽南语讲述他这些年在大陆基层的亲身经历,宣传党的政策,传播中华文化,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反映他们的心声。(文/张少滨、洪鸿婷)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