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九零后”的“火车头”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省台联“台胞的故事”征文) 

 

  历经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沿着盘旋而上的崎岖山路,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村两委干部们热情地迎接了我们,为首的是一位眉清目朗、彬彬有礼的男士,在其他村干部的凸显下,显得格外年轻俊逸,他就是安溪县西坪镇尧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定居台胞青年王进贤。

  年少有为,返哺家乡

  大专毕业后,王进贤开始从事茶叶加工、生产、销售工作。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经营经验后,他创办了凤马茶业,秉承着“诚信经营、铸就名牌”的信念,凤马茶业不断发展壮大,并多次在各级各类茶业赛事中获奖。在2015年秋季安溪铁观音茶王赛中荣获“浓香型金奖”、首届福州茶产业博览会中国海峡茶王争霸赛中荣获“安溪铁观音清香型银奖”、首届中国海峡生活艺术品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海西)安溪铁观音茶王赛中荣获“浓香型优质奖”等。看准了电商产业的发展前景,王进贤抓住机遇,在2014-2015年期间,他担任福建弘德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生意蒸蒸日上的同时,不忘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为家乡销售百余吨茶叶,增加了百余人的就业,培养了一批电商精英人才。

  心怀使命,回乡任职

  “现在年轻人都往外跑,村里十多年来都没有变化。我觉得人要有奋斗和奉献的精神,要懂感恩、讲奉献,我就想回来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实在在的事情,这也是在实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情”,王进贤如是说。

  2018年8月,年仅28岁的王进贤回到家乡——安溪县西坪镇尧阳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回到村里,王进贤拿出年轻人的精气神,大刀阔斧、斗志昂扬,任职仅一年多时间,他已经上交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集资40万元完成角落路基及路面硬化、扩宽4个错车道、集资15万元建设文化广场、改造尧阳小学校舍、完成村址外部建设、修缮老人活动中心、推荐输送四名优秀大学生新兵、完成路灯焕新工程、新增水源工程、新建公共厕所和污水处理站各一座、联络乡贤回村投资建设茶庄园……这些工作的完成,全面提高了尧阳村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及文娱教育质量,村民们的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高,纷纷对这位年轻村书记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以来,尧阳村获评“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安溪县2018-2019年度文明村”和“西坪镇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2019年5月,王进贤参加“安溪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座谈会”,并作为青年代表发言

  角色历练,履职尽责

  王进贤萌生回乡担任村干部的想法,与他多种社会角色历练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2014年6月以来,王进贤被选聘为安溪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案件百余起,在调解活动中发挥了自身的作用并起到了良好的陪审效果。在此期间,王进贤学习了不少法律知识,还经常把陪审中的典型案例讲给群众听,引导他们要诚实守信,潜移默化地进行了法制宣传。2016年,王进贤被推选为安溪县西坪镇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他经常入户关心西坪镇的台籍人员,向他们宣传对台胞的优惠政策,热情接待回乡寻亲谒祖的台胞,向他们宣传大陆的发展与变化。作为安溪县政协委员,王进贤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类会议和活动,认真撰写提案,并参与商议解决办法,努力做到“协商出真招、监督献诤言、参政求实效”。2018年11月,王进贤当选安溪团县委兼职副书记,并成为西坪镇乡村讲师团成员。他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宣讲,坦诚地把自己经营茶业的技能方法传授给茶农。这些丰富的社会经历,锻造了他的品格,提升了他的能力,也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2020年1月王进贤获评“第五届安溪县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

  带头坚守,防控疫情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思路清晰的王进贤靠前指挥、带头坚守,带领村两委干部投身一线防疫。他第一时间取消精心准备了一年的大型进香佛事,耐心地向不理解的村民逐一解释。在自己的汽车上装喇叭,深入村里各个角落播放防控知识,劝诫村民不聚集、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并购买84消毒液用于全村无死角消杀。联合安溪县人民法院西坪镇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向村民分发口罩等防疫物资。他还带领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守在村口,劝退外来车辆3000余车次。主动联系在外台胞,与他们交流分享防控疫情的方式方法,及时劝阻很多疫情期间想回乡探亲的台胞,并得到他们的支持和理解。疫情防控期间,王进贤未请假休息一天。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整个村子至今未发生传染病例,村民的防疫意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站在海拔近千米的村址前俯瞰,我们衷心地祝愿,在“九零后”的“火车头”王进贤的带领下,尧阳村的未来将更加美好。(作者:黄超红,泉州市台联干部)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