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青春在这块热土闪光

2020年08月3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省台联“台胞的故事”征文)

 

  “比起台湾,我觉得这边的硬件已经超过台湾,服务业还有提升空间,台湾青年来泉州就业创业还是有很多机会。”从台湾新北市来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德润产业园参与颐和医院筹建工作台湾青年陈汎汝说。

  泉州共有19个市级以上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3个,而来泉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就有1000多名。泉州吸引人之处除了众所周知的习俗、语言、交通便利和气候环境都很多相似外,陈汎汝认为,吸引力还源于很多引才政策,所以来这里发展机会更多。

 

  妇女专车

  陈汎汝所就业的德润产业园区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离市区有20多公里。坐公交到市区长达1小时,打车也要花三四十分钟,由于较偏远,公交车出行不方便,出租车和网约车还很难约,单程花费就要六七十元钱。每次都要与陌生人打交道,让她感到很无奈,出行不易,陈汎汝等台籍女员工索性减少外出。

台青陈汎汝

  2019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福建省妇联前来参观调研,请园区女台胞说说生活中的烦恼。陈汎汝和几名女员工把位置偏、出行难、有隐患的情况一说,福建省妇联提议专门派辆女性专车,主动提出拨出1万元资金支持,由园区联系司机提供周末妇女专车服务。

  此后的周末,陈汎汝和几个小姐妹可以上午11时从园区出发,乘坐妇女专车半小时到了市区购物游玩。在心仪已久的餐厅成功打卡,饭后在街上逛逛,再买买菜,到了晚上七八点钟,熟识的司机再来购物城接她们回家,一路送到园区宿舍楼下。安全隐患消除了,车就停在宿舍楼门口,也免去女员工奔波搬运之苦。

 

  圆梦的舞台

在泉州师院与学生一起演奏(谢弦舫居中)

  “泉州让我圆了当大学老师梦想”。1989年出生,毕业于美国迈阿密大学,来自台北谢弦舫博士从2017年到泉州师院教打击乐至今已3年。她说,读音乐留在美国发展几乎不可能,只能回台湾找工作,但台湾打击乐人才很多,到大学当老师实现梦想可能性很小,只能到培训中心当音乐老师或中小学管弦乐团老师(编外),收入低,而且不稳定,到培训中心当老师,上一小时收费150元人民币相当泉州本科毕业老师的薪酬,而在泉州副教授每上45分钟收费300-400元人民币。大陆对台胞引才优惠政策让她很心动,经同在泉师任教的学长余忠元的引荐,在父母和周围朋友的支持下,以副教授年薪18万人民币(税前)聘任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始了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如果不是来泉州,我只能在台湾幼儿园当老师,我要把家安在泉州”。1976年生,来自台南市的李湘凌博士,2016年在莆田学院任教一年,2017年来泉州幼高专任学前教育副教授,有了这个幼高专平台和副教授身份,她参与大陆各种幼儿教育学术研讨活动,也认识了许多人。看到学前教育在泉州市场大,隔年她到石狮市闽台优创基地创办个人工作室,动员弟弟李毓翔来协助管理。2018年4月,其先生李宗其博士毕业后也到泉州黎明大学任教。2019年底,李湘凌在朋友推荐下,在泉州纺织学院(石狮)经管系任教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可兼顾石狮工作室。她说,回台湾没机会在大学执教,她会留在泉州发展,这里有她施展才华的舞台。

李湘凌参加学术交流

 

  这里发展空间真大

  “多亏石狮朋友的帮忙引荐和宣传,我一开办就有这么多生源” 。在泉州市石狮、晋江两地活跃着一群台湾青年人,他们通过音乐在泉州圆梦。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来德大学爵士钢琴演奏硕士、台湾青年李国豪就是其中一员。2015年,李国豪携妻子胡士瑛一起来石狮布拉格琴行工作,2019年在石狮朋友、学生家长们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们在石狮市闽台优创基地创办泉州台北华格纳艺术机构开始独自创业,深受家长和学生喜欢。开办至今已有学员200多名,除了少儿外还有石狮各类学校的音乐老师,他们来进修流行、爵士、古典音乐,他们的到来也帮助华格纳艺术机构扩大宣传。

李国豪在教学

  1991年出生在台北的范庭甄,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2019年来晋江开创声磊琴行,半年多,就开始筹办第二家琴行。

  “两层400多平方米,是晋江侨台外事局的工作人员帮我找的”范庭甄说。创业起步难,从找场地、到注册办理各种证件,晋江相关部门提供了热情服务。按照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及泉州“惠台73条”措施的要求,晋江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中心还主动帮她兑现了租金补贴。几乎没有水土不服,琴行引导式的教学很受欢迎。开业仅10个月,琴行已招收100多名学员。

范庭甄在工作室

  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晋江人的包容和友爱,让她感触越来越深。除了为一些机构和少年宫培训教师,每个周末,范庭甄还会和其他台湾老师到晋江市医院各个科室进行“律动心灵、音暖医路”义演,她做公益的同时,以音符引路,在晋江拓展她的朋友圈。

  目前,来泉州工作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来泉州工作的理由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是有梦想的年青人。而泉州,正努力为广大台青提供一个追梦、逐梦、圆梦的人生大舞台。(作者:蒋碧辉,泉州市台联干部)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