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色彩斑斓七十年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长在红旗下

  我是1949年1月出生的,那个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曙光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长大了,我自己翻了翻字典,知道我的名字中的“昕”字是“太阳将要升起的时候”的意思。可见父亲为我取的名字是多么地饱含深情。

  我的父亲刘贤九和母亲蔡红粉都是晋江当地知名的教育工作者。父亲出生在台湾新竹县,少年时与我的祖母从台湾新竹来到福建,从此扎根在大陆。五十年代初,父亲常对母亲说新中国是充满希望的,未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在临解放和解放初,他放弃了两次往台定居的机会。1957年外婆要带我去马来西亚读书定居时,他并不赞同,就把我留在东石。从小到大,父亲一直都教我爱国爱家的道理,他在旧社会受尽艰难困苦,新中国的成立,让他看到民族的希望,所以他就把全身心投入到人民的教育事业中,他的言行、他对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忠心不二,特别是爱国的思想,让我特别地崇敬。因此,我从小就立志报效祖国,以父亲为榜样。套用现在时髦的词,父亲就是我的偶像。上世纪70年代,我的姨妈要我到菲律宾定居,我也拒绝了。两次放弃出国的机会,这在当时并不容易。那时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都不是很好,能够走出去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我认为与父母扎根在东石生活虽然清苦一点,一家人却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又是其乐融融的。

  我有个很宝贵的文件袋,里面满满都是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状。包括从小学到初中的“三好生”奖状。我不但是“三好生”的多连冠,又是班长的多连冠。初中时期,我更因为各方面的优异表现被选为学生会执委。

  教书育人谱华章

  1972年,随着文教事业的发展,各地乡村学校都急需大量的教师。23岁,我有幸走上了代课之路,成为东石小学(现东石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圆了从小在心里种下的教育梦 。1981年我被选送到泉州师范学习,这样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我更努力地学习、钻研,让我的教学能力更上了一层楼。1997年,我调任东石镇教委。从小学到教委工作,从教孩子到培训老师,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无论是在小学任教,还是在教委工作,我和学生及老师的关系总是特别地融洽。在小学任教的时候,我一直把自己当成孩子们的朋友,孩子们也因此很信任我,大大小小的事都会跑来和我说。曾经有个学生因为高考没考好自暴自弃,我劝他复读,为他分析利弊。在我的鼓励下,这个学生后来考上了理想的师范大学。无论是报考专业,还是后来谈恋爱、择业,他都会过来跟我聊聊、征询意见。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联系。

  在教委时,我负责培训各校的新老师,我把这些老师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照顾。2003年,教委招来了两个新老师,是两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姑娘。报到结束后,两人从教委要回学校,我怕她们人生地不熟不知道怎么回去,不仅自掏车费雇车送她们回去,还把车牌记下来,直到两个人到达了学校打来电话报平安,我才安下心来。

  因为工作突出,我被聘请为泉州市骨干老师培训中心课题研究指导老师,晋江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小学综合实践学科指导组成员及晋江市小学教育研究会第十七届常务理事。我指导的老师在各级小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得奖项。现在这些老师都是学校的骨干力量,很多成长为各个学校的领导。从教38年里,我撰写的论文在全国、省、市各级小学数学教改研究会中多次获得大奖。本人先后获得泉州市教育系统工会积极分子、晋江市先进德育工作者、晋江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79年获得晋江县体育先进工作者。

  老有所乐再征程

  2009年,我退休了。闲不下来的我接受了东石镇老年体育协会的邀约,成为东石镇老体协主席。在我的组织下,东石镇每年都举行老人气排球、门球、地掷球、柔力球、乒乓球、象棋等竞赛,还组织了多场大型活动,如2012年12月举行的“舞动东石,绽放和谐”东石老年人广场舞会演、2013年5月组织300多人次参加晋江市第九届老年人体育健身比赛、2015年5月组织了参与人数近千人的“东石镇老年人健步走”……因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东石镇老体协被省体委、省老龄委授予“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我也获得泉州市“老体协工作先进工作者”的荣誉。

  现在,我依然忙碌在一线,作为东石镇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宣传委员、老干专干,每天都有很多要做的事。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活动,定时去关心他们的生活,特别是一些特困离退休老干部,平时要电话跟踪、每个月也要去回访。最近,因为即将到来的重阳节,我更忙了,每年重阳节都要组织慰问、祝寿活动,前期要准备的工作有很多。

  身为定居台胞,我心系祖国统一,在生活与工作中,我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开展交流。金门老人权益促进会与我会建立了“姐妹协会”双方经常互访。

  虽然忙,但是我很开心,老了还能够为社会做点事,贡献一点力量,我觉得很好,能够老有所为是最幸福的事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老有所为、心旷神怡。我将继续为民族的振兴,祖国的统一,竭尽自己绵薄之力。

  谨以此诗献给共和国70华诞:

  七律 庆华诞盼团圆

  普天共庆喜空前,锦绣河山景物妍。

  大展鸿图开盛世,中兴特色著新篇。

  扬清激浊振民气,富国强兵卫主权。

  港澳珠今欣壁合,东西两岸盼团圆。

  (作者:刘东昕,系定居台胞,泉州市退休教师)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