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咫尺远 天涯近 两岸情

2019年09月24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每周一升旗仪式,耳际传来振奋人心的歌曲,那是每个国人耳熟能详、引以为豪的《义勇军进行曲》。系好红领巾、站好队列、向国旗敬礼是每个少先队员挥之不去的记忆。而我与祖国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

  八十年代,散发着泥土的芬芳

  我出生于八十年代初,记忆中的八十年代,是土味的。“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个老人,在祖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一曲《春天的故事》传唱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时针倒拨到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进中国,泥泞的村间小道、炊烟熏黑的瓦房,在一夜之间换了新面貌,改革开放神话般地崛起座座新城。我有幸出生在一九八一年,经历着这历史性的变革,见证了这划时代的飞跃,站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四十载的时间节点回溯历史,1978年后的故事一幕幕在眼前回放。那个坐在土堆上的土味时光,弥漫着改革开放带来的芳香和希望。那个年代的我们一放学就搬着板凳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猴王出世”、“猪八戒背媳妇”、“三打白骨精”83版的《西游记》,名著从文字跃到银幕,平面的人物变得立体。初读不识其中味,但那些略显土味的特效却深深吸引着我,由衷感慨祖国的发展,有如春笋破土之势。

  二00八年,不平凡的一年

  记忆中的2008,一场山崩地裂摧毁了林立高楼、压垮了家庭顶梁、造就了生离死别——那是5.12汶川地震,那是烙印在国人心底的伤痛。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突如其来的大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速完成了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让灾区人民感受人间真爱。

  记忆中的2008,又是绚丽多彩的。圣火传遍了七大洲五大洋,我们高呼“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一天面面不凡,却又面面同心的旗帜汇集在北京鸟巢,奥运会在人们的欢呼雀跃中拉开序幕,五湖四海的面孔在奥运会中绽放异彩。我们在电视机前为中华的奥运健儿助威呐喊,满屏的自豪、满屏的骄傲。十载如一梦,当我以游客的身份站在鸟巢面前,那份无处安放的自豪溢于言表,仍让我心血澎湃。

  二0一九年,昂扬向上且意义非凡

  2019年是意义非凡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个个时间刻度见证着祖国的成长。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无时无刻不享受着祖国带来的荣光。只身外出的安全感;足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科技进步;国泰民安的踏实……如今,我们的祖国满载希望,满载全中国十三亿人民的共同梦想破浪前行。

  站在时代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现在,香港、澳门都已回归祖国的怀抱。我站在鼓浪屿遥望着海的对面,那是宝岛台湾。我们见证着两岸关系的跌宕起伏,也沐浴着两岸关系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互通有无的友好往来。站在海岸遥望着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台湾,我们坚信时代的点滴会串成两岸一家亲的纽带,两岸同胞能携起手来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共同开创美好未来。(作者:张群 系定居台胞,漳浦县台联会长)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