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月明故乡亲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9月10日既是教师节,又是福建省台联与三明市台联联合举办的三明市台胞台商联谊活动举办日,初来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服务的我,思索起来更是特别具有意义、难以忘怀。

  主要行程的前一日,我们即乘车前往清流入住山城山庄。简单朴实的晚餐中,跟同行干部、台商、三明学院三创老师与亲身参与过创业过程的我,聊到诸多创业的艰辛、心血的投入,并交换许多宝贵的实战经验;对于身为老师的我,更是聚精会神的汲取各方的智慧,期盼融入课程中,让学生在人生路途上多些帮助、少走一些冤枉路,离成功又更进一些。

沿途乡村之美景

  是日一早即启程参访清流,沿着高速路途及山路,专研农业生技常跑乡村的我,竟分不清窗外的风景是在三明或是台湾。乡村的简单、朴实、醇美,及令人心旷神怡的震撼却总是一致的——转眼间即到了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全国“四大”之最的樱花种植基地、获CCTV6“全国最佳赏樱基地”的殊荣,具有台湾农业技术的樱花园区,果不失所望,除了预期的美不胜收外,简文通老总用心投入的雄心壮志,更是令人感佩。

赖坊樟树上挂载的期盼儿女平安长大的祝福

  被誉为闽西客家建筑“活化石”的赖坊古民居,除了人杰辈出,作工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让人感叹古人文化质感的细腻外,更让人思索文化上“根”的重要性,也特别有意思。祖谱溯源才知道祖先来自于福建泉州安溪清河堂;有宗亲会的支持,才会有目前有些小积累的我,一切似乎不是偶然。

与天相连之壮丽茶海

  行程的最终,为最期待的——东方美人(清流)茶叶有限公司,依然忘怀不了那时于台湾坪林,初尝到冠军茶农之东方美人茶的甘醇美味;又由于服务于三明学院资化学院,期盼能产研共进,对于提高茶叶质量、产量、主要成分、种植方式等,特别感兴趣。初来到这个海峡两岸茶博园,随即被眼前一大片的茶树所震慑,除了与蓝天相接的绿色茶海外,每个角度拍照取景,都身在一幅壮丽的画中;身在画中,品尝那难以忘怀的口感,又是一绝——东方美人(清流)茶,更是茶中之极品,那温润甘甜的滋味,依然只能说惊艳。

  在这个重要的节日,很幸运能够记录着这收获满满的旅途,承载着母亲对孩子的心、对师长们的期盼,更唤醒了我当老师的初心且深感责任重大。这些种种都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不随着地域有所差异——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在接近中秋的此时,愿大家都能团团圆圆、合家平安快乐。

  (作者系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台湾教师张钧旸。)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