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那似梦非梦的地方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作为一名生长在祖国大陆的台籍二代,在我的成长历程中,常多了一份期盼。我曾梦见过过去,构想着未来,更重要的是我能感恩现在。祖国是两岸同胞的根,是两岸文化的源,是宝岛台湾的脊梁。“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这不仅仅是声声真挚的祝福,更是在那似梦非梦的地方一群同为中华儿女的莘莘期盼。

  回忆过去

  母亲口中的澎湖湾是多么遥远的记忆啊!在我开始记事起,就经常听母亲说起海峡对岸的家乡和亲人。以前,由于历史原因,母亲那一代台湾人无法把这种情结向外倾诉,也无法与台湾的亲人取得联系,只能在与家人的交流中把对两岸关系好转的渴望和对台湾故土的思念表露出来。在我很小的时候,海峡对岸的一草一木就似乎扎根在我心里,那看似触手可及,却又只能一直在梦里的地方,朦朦胧胧,很是亲切,很是向往。

  感恩现在

  祖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崛起。从《告台湾同胞书》到小三通,大三通,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祖国给予了我们许多许多……可以回家看一看家乡的阿里山了,看一看母亲嘴里常念叨的澎湖湾了。这一切已不再需要用太多的言语来表达,它已经化成两岸亲人相聚时的泪水,在游子踏上故土的那一刻绽放。“国耻未雪,何由成名”这是中华儿女的爱国之责;“寸草之心,犹报春晖”这是两岸同胞的感恩之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台联工作者的奉献之责。责任常在,感恩亦如是。

  期盼将来

  春去冬来、时光婆娑。在十多年的台联工作岗位上,我和定居祖国的台籍同胞们在祖国大家庭里一同走过,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过去我们积极搭建两岸同胞的沟通交流平台,未来我们更会成为一条两岸同胞往来的坚实桥梁。踏实做好服务台湾同胞的工作,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为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与广大同胞一起共同奋斗奔跑。

  时光始终停不下向前的脚步,历史留下了可供追寻的足迹,未来也准备着翻开新的篇章。在新中国70年的征途中,台湾同胞从没缺席过,在未来的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也不会缺席。此时的乡愁不再是乡愁,那似梦非梦的地方也不再如梦幻泡影,而是真真切切触之可及的祖国宝岛。在祖国母亲七十华诞到来之际,我们一同感恩血脉同根同源!我们一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一同拥抱未来民族复兴!(作者:林丽娜,系定居台胞,平和县台联会长)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