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乡音文苑

我与共和国同成长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出生贫苦 蒙恩岁月

  1947年8月,刚满周岁的我随父母从台湾回到故乡惠安惠北(现泉州市泉港区),探望年迈的祖母,因战事滞留在老家。那时的大陆一片漆黑,穷人的日子实在难过,几乎家家户户的孩子都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我家的境况更糟,常常有了上餐没了下顿。奶奶天天祈求上帝“开天门”,让我们一家有衣穿有饭吃。父母亲总认为奶奶的祈望是梦想,没想到奶奶的梦很快成真了。1949年10月,家乡解放了,我家按人口分得了一亩多土地和几百株蚵石,生活有了转机。

  解放那年,我刚三岁,可谓“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现在脑海里依稀还记得解放初期那种社会风气:人们争着站岗放哨“抓特务”,男女老少齐上阵,一起唱土改歌、跳土改舞,其中有句歌词“土改锣鼓响连天,今年农民大翻身”至今仍牢记在我心中,有时还会情不自禁地哼上几句。

  1954年,作为贫农的孩子,我免费上了小学,接受新时代的教育。我和同龄的孩子们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的少年先锋队队歌进入中学的校门。在校期间,我一直享受较高的人民助学金,党和政府的眷顾以及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我当时的志向是:在党的栽培下,向又红又专的目标奋进。换句话,就是上大学。后来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去了。在农村,接受几年“再教育”。由于自己本是农民的儿子,在吃苦耐劳方面有较深的功底,加上虚心接受“再教育”,取得贫下中农的信任。1972年被送去上大学,以“举孝廉”方式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党和政府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眷顾着我,哺育着我成长,因此我最喜爱的一副对联是:“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全靠毛主席”。每年春节写春联时,我都会将这副对联认真书写,然后贴在家门的门柱上,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恩情怀。

  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在三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始终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德树人,兢兢业业,从不敢有丝毫怠慢,从没有做过有违师德的事。

  心系台胞 情怀两岸

  2007年光荣退休后,党要我发挥余热,为人民再做一些工作,我欣然答应,担任泉港区二、三届政协委员,并担任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任职期间,我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几十份有关民生的提案,其中有两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因为本人是台籍同胞,所以对有关台湾的问题特别关注,对在大陆居住的台胞兄弟特别关心。2011年我随泉州市台联赴台考察团访台回来,在《台声》杂志2012年01期上发表了《六十四年圆一梦》的文章,后来又在《台声》杂志6月上/2015上发表了《妈妈回娘家》的文章,这两篇文章都是通过亲情传达党和政府的对台政策,阐述台湾与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情缘,使个别有“台独”倾向的亲戚有所感悟,改变了以往对大陆略带敌视色彩的偏见。

  十几年来,在党和政府对台政策的指引下,本人为台胞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曾经帮助两户台胞找到居住在台湾的亲戚。帮助落实台籍考生可在中考、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帮助贫困台胞优先办理“低保”手续等等。

  2008年,福建省台联从省财政争取到一笔“两补”资金。为了把这笔“两补”资金精准地发放到老台胞和贫困台胞手中,必须对具备相关条件的台胞进行严格的核实。泉港区政府把这项工作交给本人承办,本人花了两周的时间,负责任地把这件事办好。当年年底,老台胞就领到足额的“两补”救助金,他们喜出望外,对党和政府感恩戴德。几年来,享受到台胞优惠政策的人们对我纷纷表示感谢。对于这些感谢,我把它当成是对我的一种犒赏。让我特别高兴的是:党的政策在台胞身上得到落实,党的温暖激发了台胞的政治热情。现在泉港所有的台胞都能以饱满的热情,通过亲情、乡情和友情,向居住在台湾岛的亲朋好友宣传党的对台政策,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和政府给我一个平台,我在这个平台上发挥余热,为亲爱的台胞兄弟跑腿,对此,我乐而不疲。2011年4月,我被福建省台联授予“服务福建跨越发展,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受此鼓励,我更加努力去做为台胞服务的工作。

  见证成就 讴歌祖国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神州大地。四十年来,八闽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家乡泉港的面貌也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房屋、道路、交通、通讯、教育和航运等各种事业高速发展。于是,我就拿起笔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家乡几十年来的沧桑巨变,讴歌党和人民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投身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参与祖国和家乡的建设,拙文《见证泉港》,发表在2015年10月27日的《福建老人报》上,获得了福建老干局颁发的获奖证书(优秀奖)。

  我们这代人,有个大家熟悉的口号:“一生跟党走”。我们真的这么做了,在七十年的风风雨雨中,我们始终站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决不退怯,从无犹豫。

  共和国正蒸蒸日上,但我已进入晚年,回顾自己伴随共和国七十年走过的路,感慨无限。就像歌曲唱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的道理,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自己。我庆幸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虽说无辜生在旧社会,却是有幸长在红旗下。(作者:陈团平,系定居台胞,泉州市泉港区第五中学退休教师)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