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祖孙三代 情系桑梓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省台联“台胞的故事”征文) 

 

  “献出赤子一片心,报答故乡养育恩”。故乡的一山一水,糅合着血脉温情,作为祖籍漳浦台胞,陈志谟、陈瑞和、陈建中用赤诚之心书写祖孙三代回馈家乡的桑梓情。

  奔跑,时代的逐梦者

  陈瑞和先生1932年出生于漳浦县赤湖镇南峰村,早年就读于龙溪中学(现漳州一中),后去台攻读机械专业。其父陈志谟1949年赴台湾办实业。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父子俩相继在台湾开办制鞋工业,兼营建筑、化工和制鞋机械业,事业有成。由于海峡成藩篱,他思乡情切,多少回故乡入梦中,梦醒泪沾巾,但直到1991年春天,陈瑞和才回到日思夜想的故乡。陈瑞和先生的儿子陈建中1957年出生于台湾,15岁往美国读书,毕业于加州州立大学,25岁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陈建中也回到故乡。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令陈瑞和父子激动不已,他们积极抽调境外企业的资金到漳浦参与开发建设。1995年12月,他们在漳浦官浔镇马口投资500万美元兴办三本肥料有限公司。公司已研制并成功开发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肥、茶叶果蔬专用肥等系列肥料品种,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是一家档次高、配套齐全、管理科学的环保型企业。陈建中先生说,家乡漳浦是农业大县,鱼米花果之乡。为了推进农业技术进步,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他们决心办有机肥料工厂。企业赚的钱要回馈家乡,用于办学和公益事业。

  扎根,家乡的筑梦人

  漳浦县赤湖镇,有一所以台胞名字命名的中学——“达志中学”。教学楼上悬挂着一副“达则兼善天下,百年树人春风化雨;志存回馈桑梓,捐资兴学作育英才”对联。对联的背后,是陈建中及父辈们数十年如一日乐育英才的故事。

  1991年秋,陈瑞和奉80多岁父亲陈志谟之命,回家乡漳浦赤湖镇考察教育,捐资200万元,为赤湖中学兴建科教楼、办公楼、师生宿舍楼等5000多平方米,增设高中部,使其由初级中学升格为完中学校,并建议将学校更名为达志中学,获省政府批复同意。福建省政府授予陈瑞和“乐育英才”金质奖章和奖匾,漳州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

  1994年,陈瑞和的儿子陈建中回到家乡,在达志中学设立奖学奖教金。17年来,陈瑞和父子每年都为达志中学师生颁发奖学奖教金,累计发放奖学奖教金57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2006年,陈建中捐资100万元,为达志中学兴建图书馆,被漳浦县政府聘任为达志中学名誉校长。陈建中续写祖孙三代接力助学的佳话,在当地传为美谈。

台胞陈瑞和、陈建中先生捐资达志中学180万元

  盼归,两岸的纽带

  致力于推动家乡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陈建中还协助漳浦台创园开展招商引资,用实际行动抒写故土情。2001年1月,“金厦”开通水运直航后,陈建中当年就组织138位金门同胞到厦门、漳州考察农业。他们还向金门销售一批高粱专用肥,又在台湾阿里山开办千亩高山茶园“三本”肥料示范点,表示要让“三本”生物肥料绿遍两岸田园。他们经常带领台湾等地的企业家到漳浦考察,宣传优越的投资环境,为家乡招商引资。达志中学举办35周年庆典,在陈建中父子的热诚邀请下,160多位台胞从台中、南投、金门跨海前来参加盛会。陈瑞和父子俩还热心为台湾同胞寻根,为南投县陈氏宗亲找到祖地漳浦万安西垅社,并牵头组织、全程陪同120名台胞回乡谒祖,使两地宗亲200年后实现大团圆,促进了两岸的交流合作。

  20余年间,陈氏三代还将公益范畴覆盖到家乡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为漳州一中、赤湖中心小学设立奖学奖教金,以及捐资为家乡修路、资助养老院等。他的这些善行义举为家乡人民所传颂。20余年间,陈氏三代还将公益事业覆盖到家乡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用实际行动抒写故土情。

陈建中在田间为农户指导

  当谈及这些贡献时,陈建中深情地说:“鱼恋水,鸟恋林,游子恋故园”。他希望后代不忘和平统一的愿望,一代接一代,回馈桑梓,为故乡的繁荣发展、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奉献一份力量。(文/图 张群,漳浦县台联会长)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