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一位退休老台胞的情怀

2021年03月05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网

  黄永寿从南平市台联会会长职务退下来,回到他出生地,养育他的家乡莆田市平海湾。退休多年仍然不忘初心,在民间继续做促进祖国统一的群众工作和公益事业。

  1972年,黄永寿到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当一名知青。知青生涯结束后,自1986年始,他先后调入黑龙江省委机关、建阳市政府办、建阳市烟草局,曾担任建阳市政协副主席、南平市台联会会长等职务,系福建省政协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任职期间,被福建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台联授予“台胞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黄永寿所居住的西厝自然村历史上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满地,严重影响着群众的出行。为了打破这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2007年,黄永寿拿出一年6.4万元薪酬,起示范带头作用,发动村民捐资捐物,建成一条总长900多米、宽3米的水泥村道。随后在安装路灯时,黄永寿又捐5000元。2012年底,应西厝村倡议修一条通往火石山的“平安路”,他又慷慨解囊捐资5万元。黄永寿还积极倡导群众移风易俗,配合政府推行殡葬改革,劝说自家兄弟把自留地拿出来,共同建设村骨灰堂。在大力倡导建设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中,黄永寿不仅个人积极捐资捐物,还发动乡亲在村里添置健身器材,让家乡村民有了健身场所。去年5月份,他不忘下一代的教育与成长,到山星小学看望师生,赠书寄语,关心家乡教育事业。

  山星村境内的火石山,民族英雄戚继光歼倭寇、郑成功、施琅将军收复台湾,都曾在此地建兵营,留下过活动足迹。近年来,该村在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火石山规划建设“日月公园”,与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相呼应,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如今,去火石山日月公园旅游参观的人们接踵而至。黄永寿有感于家乡人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打造成两岸民众交流的文化基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黄永寿虽已步入花甲之年,但他不畏老,不知老。他永远是个追梦人,在甘于奉献、发挥余热的道路上奔跑。(作者:高源,定居台胞)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