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老台胞深情话当年:台湾当教员 忆光复在彰女

2016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台湾网

  那是一甲子年前的旧事了。我时年18,风华尚茂。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我顶着抗日台湾义勇队少尉队员的荣冠,从祖国大陆回到出生地台湾彰化。复员到彰化女中。光复之初,台湾乡亲终结了半世纪的殖民地耻辱,恢复了中国国籍,学国语热潮滚滚。全岛从大学教授到小学生,都在学中国语音为本位的注音符号ㄅㄆㄇㄈ……加以日籍教师全部撤离,祖国大陆派来的教员奇缺,我居然也派上任彰女四年级(毕业班)丙组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进校之初,惊闻在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那天,许多女生号啕大哭。哭什么?哭“国家亡了”!?在多年的皇民化毒害教育下,孩子们真把自己当成日本国民了!“傻孩子,咱们是‘唐山人’、中国人。是咱们中国人打赢了,‘阿本仔’投降了,应该欢喜大笑才对,你哭什么?”父祖辈的一席话,让孩子们如梦初醒,破泣展颜。在所有课堂里,都闻ㄅㄆㄇㄈ之声。否极泰来,今日台湾,国语的普及,远高于老祖家闽粤。

  当年的彰女,算是中台湾名校,许多女生乘火车上下学,也有住学校的。按旧例,班主任晚自修时,须下学校督学。18岁的男老师,夜访女生宿舍,开头真有些“心内弹琵琶”,女生们或许也心同此情。几天后,有胆大一些的,开始主动求我辅导,引发了吱吱窃笑。再下来就习以为然了。当我一脚踩入自修室,立马陷入包围圈……是国语热?是祖国情?或许还有青春之火?

  60多年过去了,当年许多女同学的芳名,犹记不忘:秀英、月秀、月仙、品仙、义贞、韵芳、翠霜、美丽……想来现在都已是“老阿嬷”了。你们的孙子、孙女,也都到了当年你们当彰女学生的年岁了。据说,当前岛内有人学“阿本仔”的“皇民化运动”,搞起了什么“去中国化运动”,让孩子们只知自己是台湾人,而不知也是中国人。我相信你们如果碰到这样的傻小子,也会像当年你们的父祖辈那样开导他们:“傻孩子,台湾人都是‘唐山’过台湾的中国人啦!”“不可听信背祖失德之人的黑白讲”。

  1945年秋季彰化女中毕业班丙组的同学们!还有1946年春季三年级的同学们,有谁能给我发个讯息吗?“老师”怀记着你们,怀念着彰化故里。

  (作者 郑坚 原名郑鸿池 曾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 

[编辑:刘畅]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