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台胞之家  >   乡音在线  >   台胞故事

林教授的寻根路

2018年05月29日 来源:福建台胞之家

  4月初,泉州市台联接到从泉州返回台湾定居的刘雪芳女士打来的电话,中国国民党“国发院”前院长,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要到泉州寻根问祖,在林教授的心中一直有一份关于“家”的牵挂。

  “家”的名字叫“龙溪”

  “福建”、“泉州”、“龙溪”这三个地名,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地理范围。可是当把这三个地名联系在一起,对于林忠山教授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代表着“家”,一个远方的“家”。

  哪一年从大陆移居台湾已不可考,从家族中的老一辈来推算,依稀记得至少是光绪以前就来到台湾。如今至少已过了140多年头,在台湾的林氏家族至少也已发展到第5代以上,家族中也是人才辈出。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血浓于水,叶落归根。海峡西岸那边的祖籍地在哪里,是家族中每一个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从古至今,泉州有多个村落的名字叫“龙溪”,有的因为行政区域划分的变迁,已掩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到底哪个才是要找的那个“龙溪”?在寻找的过程中,泉州姓氏文化交流协会朱定波主任提供了很多的帮助。经过排查,洛江区马甲镇龙溪村极可能就是林教授要找的那个“龙溪”。

  马甲镇龙溪自然村位于2001年新组建的新庵村,现有林氏宗亲128人。而龙溪自然村的林氏又是源自马甲镇溪林村暗林自然村林氏。在2017年,暗林自然村刚刚完成族谱的收集整理工作。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台联陈严辉会长带队到暗林村开展细致深入的调查,与宗亲会成员交流,查询历史资料,并将了解到的信息汇总后发给林教授。寻根的结果,让林教授喜出望外,回乡寻祖之旅随之而来。

林忠山教授(左5)和林氏宗亲在顺济宫前合影

  回家的路,从来不远

  5月15日,林忠山教授一大早就从台湾的家里出门,为了寻找在海峡西岸的那个“家”。一到马甲镇,林教授就心生感应,似乎在冥冥中有斩不断的亲情在提醒着离家的游子,“家”就在这里。

  马甲镇暗林林姓宗亲会非常重视此次寻根问祖,宗亲会主要成员均在场,并且准备了历史上所有迁徙台湾的林氏宗亲名录。从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风土人情,到世世代代传承的婚嫁、丧葬习俗,越谈心就贴得越近。随着深入了解,林教授愈加肯定,这里就是他要找的“家”。

  会谈后,林教授提议想到村里各处去走走看看。林氏祖墓、林氏宗祠、村间小道,一路走来收获满满。临别之时,大陆林氏宗亲为林教授准备了一份《林氏族谱》,以谱为媒再续祖缘。彼此也纷纷加上微信,科技的发展为两岸乡亲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今后即使身处天涯海角,心却是始终联系在一起。

  有聚就有离,但此次离别和以往的又是不同。浅浅的海峡隔不断亲情的联系,明年林教授将组织在台湾的林氏宗亲回泉州谒祖。(图/文 张少滨)

林氏宗亲赠送族谱给林忠山教授(右3)   

[编辑:卓高翔]

台胞风采

乡音文苑

台胞之声

台胞故事

姓氏故里